为消费复苏灌注更强动力

2020年09月28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周湘智

  近日,8月经济数据公布。针对为何没有出现预期程度的消费复苏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整体来看消费恢复是在稳定进行,特别是餐饮消费收入降幅明显收窄,说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条件下,大家消费愿望明显增加。

  此前,受到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均遭到不同程度重挫,一般社会消费出现大幅度萎缩。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业有序推进,零售企业纷纷恢复正常经营,消费市场也随之有序复苏,各界普遍预期居民消费欲望将得到释放,从而出现消费大幅反弹现象。然而,简单逻辑推演并不能准确描述出我们所处的现实趋势。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社会消费已经走出谷底,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欲望得到有效恢复,促使消费总额实现增长,为经济稳增长夯实了牢固基础。但是,增长比率不高说明民众出于部分因素考虑,对必需品外的消费还是有些谨慎,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消费策略。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受疫情影响,导致许多行业、企业经营受挫,部分人面临企业裁员、失业危机,直接造成居民收入下降,消费能力随之下滑。二是全球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内外部形势仍处于复杂多变的状态,经济仍然有下行风险和压力,而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对个人来说,收入预期同样面临不确定性,所以不敢放开消费。三是身处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全球性危机之时,人们的避险情绪加深,更倾向于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以积蓄力量抵御未来潜在风险。

  研究消费未能达到预期的原因,就是为了进一步对症下药。首先,要继续出台针对性、具体性经济刺激政策,尽力帮助行业、企业更快恢复正常经营,对受损企业给予必要财政、税收等支持,针对电影、旅游、酒店等服务行业进行补贴,如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通过给予居民消费补贴来刺激消费。其次,全面落实促就业、稳物价措施,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用实在举措共克时艰,稳定物价上涨幅度、保障居民工作和收入,只要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下降,消费能力与消费意愿就可以良好对接。最后,要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夯实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措施,为社会托住底线,安抚人心、藏富于民,共同抵御风险冲击,确保社会稳定、有序发展,让民众敢于放心消费。

  消费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要素,人有着天然的消费欲望。显而易见,消费复苏增幅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不如人意,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只要能持续改善国内消费环境,特别是全球范围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随着居民就业保持稳定、收入增加,消费有希望持续恢复。

  事实上,在一些领域已经出现了消费快速恢复向好的现象。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7、8两个月内,海南全岛离岛免税销售收入达55.8亿元,同比增长222%,充分显示国内消费者对免税商品的热情。再如受全球疫情影响,目前出国旅游处于停滞状态,但国内中高端旅游反而增加,一些热门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状况,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国庆黄金周的旅游经济绽放光彩。

  对经济发展和消费复苏的期待,社会各界不必着急。市场有自身规律可循,疫情只是短期变量,并不构成长期影响,在短期因素消失后自然会恢复到正常增长轨道。此外,我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触底反弹动力十足,在稳经济政策加持下,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帮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周湘智,系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为消费复苏灌注更强动力

2020-09-28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周湘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