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理金融营销乱象

2020年09月28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于自媒体日渐增多,一些金融营销企业不仅在传统媒体上做广告,还通过自媒体“爆款”文章方式,推广理财产品。此类营销“投资少、见效快”,只要花钱推广,就能“精准投放”,出现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等社交工具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我国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也在快速增长。可是,不少金融营销理财文章都是“王婆卖瓜”,自己夸自己,有的还夸大宣传。此类营销行为不仅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金融机构的企业形象,还会破坏金融秩序,甚至产生金融犯罪行为。

  对此,监管部门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自媒体平台门槛低、发布主体多、内容审核不够严格,消费者在接收此类非官方渠道发布的销售信息时,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冲动消费。同时规定,金融营销不得引用不真实、不准确的数据和资料,不得对过往业绩虚假或夸大表述,不得对资产管理产品未来效果、收益或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不得使用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等不当营销宣传手段。

  但是,再好的提醒都不如强有力的监管。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大力整治自媒体乱象;另一方面,需要严厉打击“营销吹牛皮”现象,不断提高违法成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郝冬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从严治理金融营销乱象

2020-09-28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