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赋能”

2020年09月27日 10:5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和建议,是方式的创新。这种创新的方式具有贴近性、灵活性、便捷性和广泛性,所以效果很好,人民参与度很高,覆盖面很广,收获了很多好建言。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明,此次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集聚了广大网民的智慧,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和建议,也是理念的更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要求。为了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更新理念,要变被动为主动,变“断网”为“联网”。比如在了解民情民意时,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沟通便捷等契机,不能有坐在办公室“等”的想法,而是要有主动到互联网上“找”的实际行动。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做群众工作,前提是要知道群众“在哪儿”。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群众触网、用网,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沟通交流、服务生产生活。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更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重要作用,让互联网真正成为连接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都自称“草根”,那么网络就是“草野”。这次活动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带来了启示,树立了标杆。不只是征求意见建议,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开展其他方面工作时,也要有互联网思维,主动触网、自觉用网,抓住并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要用实际行动,让互联网成为党群干群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了解的新平台,成为贴近群众、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凝聚人民智慧的新渠道。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以网上征求意见和建议为新起点,用互联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赋能”,就将凝聚更广泛的共识,集聚更强大的智慧,汇聚更强劲的合力,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互联网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赋能”

2020-09-27 10:5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