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亟须规范化发展

2020年09月27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年来,随着人们个性化出行需求的提升,以及我国通信网络的持续优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手机扫码即可开走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几年下来,从行业现状来看却不像“共享单车”那样热门抢手。“共享汽车”市场前景究竟如何?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哪些改变?(9月26日 《新华每日电讯》)

  “共享汽车”的优势与便利是显而易见的,如,不必到固定网点办理系列手续取车、还车,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利。而且,相较于自购车辆,保险不用自己上、出事故或汽车出故障不用自己修、以分钟计时计费使用方式灵活、价格便宜。也正基于此,“共享汽车”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及发展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共有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50余家,投入运营的车辆约有20万辆,开通运营的城市有180余个。同时,也正如媒体报道,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互联网+”行动等政策的推动下,分时租赁新业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可以说,“共享汽车”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

  但是,“共享汽车”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从消费者的角度开看,对“共享汽车”的卫生、安全、停车等问题还是顾虑重重。从行业发展来看,重资产、运营成本高、用户文明用车约束难等问题,成为困扰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巨大挑战。而且,目前业内普遍还没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不少企业陷入“运营难”困局。

  应该看到,规范化是“共享汽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7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和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展开分时租赁。这是“共享汽车”长足发展的政策支撑,对于行业发展来讲,理应利用好相关政策规范经营。

  让技术赋能行业规范发展。从数据来看,分时租赁服务供给能力目前还跟不上国人个性化出行需求的提升。以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品牌为例,已在全国投放超过4万辆“共享汽车”,探索出一条融合“共享思维+智能硬件+数据平台+众包服务”的汽车分时租赁新路径。这样的创新之举就值得借鉴,既有利于为用户提供周到服,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同样不能缺位。诚如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交通工具作为新生事物,如何从道德、法律和制度完善层面进行探讨和反思,加快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共享交通工具已成为社会共识。当然,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应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引导共享汽车平台完善相应的管理运营模式,优化行业发展外部环境,助力“共享汽车”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共享汽车”亟须规范化发展

2020-09-27 10:5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