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造“芯”莫要搞“遍地开花”

2020年09月27日 08:28   来源:环球时报   

  近年来,美国政府滥用其在半导体行业的技术优势对我国上百家企业进行制裁,使我国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受大环境影响,半导体产业在国内受到从政府到社会资本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政府层面,不少地方政府以直接投资或牵头引资的方式推动半导体项目落地,在全国已建成、正兴建和正计划兴建的67个半导体产业园中有64%的园区由政府主导建设。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等十多个省市已制定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力争在2020年各省总计投资1.42万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约100%。在社会资本层面,仅在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资本对半导体企业的投资同比增长10倍,环比增长65%。

  由于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青睐,全国不少地方正在掀起一场“造芯”运动。2020年上半年,已有21个省份落地的半导体项目超过140个,2020年前8月有近万家企业计划投身芯片行业,江苏、浙江、陕西、天津、辽宁、重庆、江西转产半导体企业数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96.94%、547.37%、618.25%、465.31%、387.76%、422.73%和412.12%。

  但是,在全国半导体项目遍地开花的表象下,潜藏了以下几点隐忧:一是个别投资人动机不纯,芯片变“芯骗”,他们利用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求成的心理,套取国有资金扶持,结果钱没少花,芯片项目却没有多少进展,使地方政府蒙受巨额损失;二是容易诱发官商勾结,带来腐败问题,随着大量国有资金涌入半导体行业,一些人以不正当方式打通关节获取国有资金大肆挥霍;三是技术引进贪大求洋,花费巨额资金只换来一些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淘汰技术。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芯片是高投资、长周期的项目,需要的是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如今各地不顾自身条件争相发展半导体产业,只会把有限的力量分散,白白浪费了国有资金和时间。从全球来看,美国半导体企业主要集中在硅谷,日本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九州硅岛,韩国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京畿道和忠清道,我国台湾省的半导体企业高度集中于新竹科学园区,都是利用自己的相对优势走集约发展的道路,都不存在各地遍地开花的情况。技术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一些地方政府不要指望短期用政策和资本砸出一个产业,方式方法不对,投入的资源越多,浪费越多。

  当下,中央政府应当加强对半导体产业的统筹,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规划和发展产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现有的产业特点进行布局,使设计、制造、设备、原材料、封装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在国有资金的使用上,要抑制一些地方政府的非理性投资,对于半导体产业扶持资金的发放进行严格审核。要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资金和时间用于扶持本土厂商中的“绩优股”和“潜力股”。(作者是技术经济观察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铁流:造“芯”莫要搞“遍地开花”

2020-09-27 08:2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