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服务能级

2020年09月25日 15:41   来源:东方网   沈栖

  《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于国家目前的相关规定,《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所界定的社会救助范围有了进一步的扩大,新增了“低收入困难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并授权各区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救助对象。

  条例实施一段时间来,随着社会救助面的拓展,使更多的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得到了社会救助,生活得以改善。

  实施社会救助自有一定的程序,如对贫困家庭社会救助的“入口”前提是自我申请。由于社会救助涉及项目部门较多,有些困难群众不清楚政策,也吃不准自己是否属于社会救助范围,能申请哪些救助政策,从而影响其受益。因此,政府部门主动发现“隐秘角落”和“沉默少数”就显得尤为必要。

  本市的社会救助内容也不断充实,不再是停留于经济的补助(这是不可或缺的),而是创新实施“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模式。不少区政府民政部门和社区救助顾问不止是政策信息介绍,而是要完成一次次“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的救助帮扶,在物质救助的同时,还要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项服务。这种“复合式救助”无疑对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常态化起着积极作用。

  网络化管理也有力助推了本市的社会救助工作。社会救助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兜牢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体的民生底线,真正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

  现代文明社会首先是一个公平社会。公平社会绝对不可以排斥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行笔于此,我自然想起了近年来经济学界热议的关于“社会排斥”的理论。这一理论滥觞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他认为:贫困的可怕之处不止是缺少生活必需品,更可怕的是因此而导致穷人被排斥于社会生活之外。现代文明社会对那些贫困人群不能被“社会摒弃”。恩格斯曾经说过:“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的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请读者注意,恩格斯推崇的社会主义制度是让“所有的人”物质充裕、身体健康、精神自由,贫困人群当在其列。这乃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倘若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喻为“万舸竞流”的巨型舰队,那么,那些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众可谓是“最慢的船只”,理应备受政府的关注和社会的扶持,不使之落伍掉队。这就要求社会救助工作持之以恒,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不断提高社会救助的服务能级

2020-09-25 15:41 来源:东方网 沈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