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出游仍需绷紧防疫“安全弦”

2020年09月25日 15:41   来源:东方网   彭亮

  今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8至10月8日共计11天。预计国庆运输期间发送旅客2222万人次,其中长途直通旅客407万,短途管内旅客1815万,短途客流占比超过八成。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10月1日(中秋节),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52万。

  秋高气爽,秋色如画,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的“十一”假期与中秋节叠加,形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但我们外出游玩仍要绷紧防疫安全弦。

  出游要愉悦,防疫不松懈。虽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疫情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尤其是国庆黄金周期间,绷紧防疫“安全弦”让国庆黄金周成为防疫安全周。

  防疫不松懈,民众出游莫扎堆。民众可以根据交通、旅游部门发布的信息避开出行高峰、网上预约好景点,选择自驾游或者乘坐旅游专列直达景区,实现“点对点”的直达旅游方式,避免重复换乘,减少病毒的传播与感染风险。

  防疫不松懈,交通消毒要做好。据了解,仅长三角铁路黄金周期间就预计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6.3%。面对巨大的客流压力,交通部门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车站、车厢等各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在进出站口做好乘客的体温监测工作,在旅客需要的第一时间提供医疗帮助,切实保障好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疫不松懈,个人防护要做好。虽然车站、车厢、景区等公共场所每天都会进行全面消毒,但作为出游主体的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要避免到人群过于集中的场所,全程要戴好口罩备足消毒防护用品。如果万一出游期间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自我隔离,毕竟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是在保护大家。

  安全出游,莫负祖国好风景。双节黄金周将至,期望交通、景区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期望我们每个人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自身防护,只有这样我们的双节假日才能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双节出游仍需绷紧防疫“安全弦”

2020-09-25 15:41 来源:东方网 彭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