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要大力提高汉字书写水平

2020年09月25日 14:53   来源:红网   戴若冰

  日前,一位朋友在闲聊中,对自己孩子的语文教师的字很不“感冒”,他说:“一个教初中语文的老师字儿写得像初中生,咋个能教娃娃写好字嘛?”

  朋友的话不无道理。字是打门锤。教师的字写得如何,对学生的学习不无影响。举例来说,教师把字儿写得缺胳膊少腿,怎好要求学生把字写正确?你演板像鬼画桃符,又怎好要求学生把作业写工整?

  遗憾的是,时下演起板来张牙舞爪、东倒西歪的中小学青年教师并不鲜见。前几年,新华社记者做过一次调查,结果表明,不少学生家长对教师的汉字书写水平不敢恭维。

  我想,究其原因,这批中小学青年教师多是80后、90后,他们是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上课用多媒体,除了批改作业动动笔,闲时他们就只喜欢玩电脑耍手机,哪里还想提笔练字?所以不少青年教师不但字迹潦草,还每每提笔忘字。试想,长此以往,提高教学质量岂不是空话么?

  四川省教育厅早在2016年就印发了《四川省初中书法教育指南》,要求全省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由各地在课程中每期安排不低于10课时的书法课,并明确初中三年的书法学习目标及内容。《指南》明确要求,中小学语文教师应逐步达到能兼教书法,师范院校要重视培养师范生的书法教育能力。该《指南》2017年秋季就开始执行了。

  现在的情况是,四川的小学都开设有书法课,但专业教师奇缺,这是一个问题。都说提高汉字书写水平要从娃娃抓起。娃娃是老师教的,所以我认为,提高汉字书写水平首先应该从中小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抓起,尤其是语文教师。

  记得2011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曾表示,将在中小学增加写字课程,制定《中小学学生写字标准》。之后又有消息称,《中小学学生写字标准》将于2011年年内出台。可是盼了八九年,《中小学学生写字标准》至今无有动静。但即便《标准》出台了,如若教师们不重视汉字书写,写的字见不得人、拜不得客,他们还是没有“资本”去指导学生把字写好。

  不仅中小学语文教师要重视汉字书写,其他学科的教师也要重视汉字书写。常言道:名师出高徒,师高弟子强。但愿我们每个中小学教师大力提高汉字书写水平,努力把字写工整,写漂亮。俗话说,“过得媒人眼,上得亲家门。”我想,至少,要先过得自己的眼,方才进得教室的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小学教师要大力提高汉字书写水平

2020-09-25 14:53 来源:红网 戴若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