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日日鲜”造成新浪费

2020年09月25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不卖隔夜菜、不卖隔夜奶、不卖隔夜肉……在生鲜超市,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宣传语。如果当天卖不完,这些商品就会被下架销毁,第二天再卖新的。然而,这样的“新鲜”会不会造成浪费?(9月24日《北京晚报》)

  “日日鲜”就是为了保障食材的新鲜。比如,在北京,盒马鲜生几乎成了生鲜超市的代名词,也正是盒马,提出了“日日鲜”概念,确保每天上架的食材都是新鲜的,不但包括蔬菜、牛奶、鸡蛋、肉类,还包括面包等烘焙食品。在“日日鲜”商品包装上,都有一个醒目的数字,标明上架当天日期。这也是在告知消费者,这些商品是当日上架当日销售。

  而事实上,原为避免浪费却可能造成浪费。盒马的“日日鲜”蔬菜是加工后的净菜,每个包装为300克至500克不等,正好是一餐的量,盒马方面曾宣称,这种小包装“可以倡导消费者日日买,不囤菜,达到新鲜和不浪费的双赢。”但是,“日日鲜”商品白天才上架,到了晚上就成了“临期食品”,就很有可能导致“日日扔”的出现。

  当然,不排除“日日鲜”的良好初衷,但沦为“日日扔”,也的确会令人心疼。而据报道,卖不完的蔬菜,生鲜超市大都会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来减少损耗,但即便如此,仍然会有一些商品剩下。而对临期食品进行销毁处理,也是业内一种通用的做法。但是,如何减少由此造成的浪费也的确亟待重视起来。

  “日日鲜”别浪费,需要商家多些经营智慧。据专家介绍,蔬菜的“保质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不同的蔬菜,能存放的时间也不一样。也正因此,商家未尝非得需要追求“日日鲜”。而且,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判断蔬菜是否新鲜,主要还是要靠感官,于此商家完全可以切合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尽量保障蔬菜的新鲜售卖。

  借助技术的力量,同样可以实现在不牺牲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废弃率。以媒体报道的望京SOHO便利蜂门店为例,他们构建了一套自动化系统,可以根据门店每天的走势以及天气等因素,计算出每种商品第二天的销量,从而达到鲜食类食品不浪费也不紧缺。这对于提出“日日鲜”的生鲜超市就具有借鉴意义。

  另外,可以通过公益渠道来消弭“日日扔”现象。据报道,盒马方面就表示,“希望在大数据基础上,加入全新技术,减少浪费,多做公益,和整个社会一起去把这件事做得更好。”事实上,若有心,将这些临期的食材,可以有针对性地送给福利机构或者困难群体等,如此既避免了浪费,也尽到了社会责任,更提升了自身形象,岂不是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让“日日鲜”造成新浪费

2020-09-25 11:28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