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杰:全球贫富差距拉大带来权力失衡?

2020年09月25日 08:58   来源:环球时报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英国BBC最近展开的一份民调显示,疫情期间全球贫困国家有69%的受访者声称收入下跌,多数国家弱势群体受影响最严重,疫情使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增加7%。可以说,疫情给发达国家都造成巨大损失,更别说给穷国带来的灾难了。因此,很多分析家认为,疫情之下富国与穷国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了。

  即便没有这场21世纪的全球性巨大挑战,资本主义在一些国家的畸形发展导致的贫富不均也已严重。2017年全球有40个国家及地区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另有40个穷国人均GDP低于2000美元,贫富国家的人口数相差4倍,收入则相差10倍。全球既有的贫富不均问题因疫情而更加恶化。在灾难面前,就连意大利、西班牙这样的发达国家都缺少抵御疫情的硬实力,更别说广大亚非拉欠发达国家。疫情检测水平达到10%的国家全是富国,而发展中国家的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印度检测比例仅为1.4%。

  富国与穷国的贫富差距扩大,是否会让南北关系发生逆转,扩大其权力及影响力的差距?这是一个很难简单地就给出答案的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一方面,以中国及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力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扩大;另一方面,不少亚非拉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相对受限,影响力减弱。正所谓“弱国无外交”,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链条越深入,西方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所获利润越丰厚,贫困国家就愈加贫困,后者在国际社会就更没有存在感和发言权。

  其次,一方面,美欧发达国家通过金融资本操控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导致全球贫富差距扩大;另一方面,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同样也扩大了美欧在国际事务中的权力及影响力差距,原因是在美国扩张性印太战略及全球战略中,华盛顿也在打压欧盟及欧洲大国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全球疫情高发的危机时刻,不是站出来勇于承担世界头号国家的重任与联合国或世界卫生组织携手抗疫,而是不断退群、自私自利、回避责任。正是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在疫情灾难面前自顾自,使得国际组织的作用被弱化,才使得富国和穷国之间的权力差距进一步扩大。

  很多西方观察家认为,新冠疫情对人类社会来说是一场百年不遇的磨难,但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下,它又将成为国际秩序大转折的一个关键点。

  旧的国际秩序规则是由美欧国家制定,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由发达国家掌控。当全球化浪潮有利于西方发达国家时,它们就成为旧的国际秩序“守护神”、“掌门人”。而当新的全球化浪潮不利于或有悖于西方发达国家时,它们中的某些国家则主张改变规则,并通过贸易战、退群、经济制裁及军事威胁等手段,对全球利益再分配,打压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因此,在新冠疫情面前,全球治理能力与人类社会发展需求严重不协调,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及应对疫情的无能,恰恰说明全球治理体系的缺失和西方强权政治的无助。

  新冠疫情如同一面镜子,在关键时刻能反映出不同类型国家的本来面目。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赖因哈特指出,这场疫情危机后全球贫穷率将上升,为20年来首见,那些最贫困国家所受危机的影响将比富裕国家更深重。疫情大敌当前,地球村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9月11日联大高票通过“应对新冠疫情全面协调方案”,说明国际社会加强多边合作的愿望如此强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强调,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疫情下的全球贫富差距扩大,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之间的权力结构更加失衡,新旧治理规制矛盾突出。在此背景下,人类社会将怎样解困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赵俊杰:全球贫富差距拉大带来权力失衡?

2020-09-25 08:5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