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0亩良田“变脸”,县城新区何以成民生之痛?

2020年09月24日 08:10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的南环路往南,撂荒的地上长出了一米高的杂草。三年前,这里还是成片农田,种着玉米、谷子等北方常见作物。据成安县成安镇多个行政村的村民介绍,为建设县城新区,自2016年秋收后起,成安县政府、成安镇政府便与多个村的村委会及村民签订了《城南统筹示范区租地补偿协议书》《县城新区绿化租地补偿协议书》等,租占了大片耕地。

  据媒体报道,成安县新区位于成安主城区南部,占地15平方公里,划分为产城教融合、功能配套、商务休闲、医养结合四个功能区;中央体育公园等县城新区建设项目于2017年9月8日正式开工。当地大规模租占农民耕地,正是发生在2016年末至2017年初。现在,原本应长满庄稼的耕地里,有的已“长”成了商业区与住宅区,有的却长满荒草沦为荒地。

  对照2014年9月的《成安县土地规划图》,史庄村被征收的耕地大多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但在2017年5月的《成安县土地规划图》中,这些土地许多变成了粉红色,即“村镇建设用地区”。基本农田的悄然“变脸”令人惊诧,特殊的时间节点更是让人感到费解。

  2016年8月4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对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强特殊保护,作出部署。为传统的基本农田加上“永久”的描述,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高度重视。然而,成安县大规模租占基本农田,恰恰发生在此后不久。在得到“永久”保护之前,成安县的大片基本农田却“永久”改变了面貌,岂不是咄咄怪事?

  就实际情况来看,成安县耕地的大面积“变脸”,并不是基层部门肆意妄为的结果,而是以县级政府的名义自上而下的统一部署。据成安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走进成安”2017年2月的文章,时任成安县长殷社林曾在县城新区建设誓师大会上表示,要全力做好县城新区建设用地保障工作。文章还说,县委书记薛洪志要求排除一切困难,全力推进县城新区建设;在建设规划审批手续方面,县住建局、原县规划局表态,要超前办、主动办,特事特办,全力加快审批手续办理。

  超前办、主动办,特事特办……这样的冲动下,成安县的决策者是否还记得“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行政伦理?基本农田被破坏、违规以租代征、不符合法定程序的土地征收……此次事件中,大面积违法违规的现象让当地权力的任性一览无遗。更有甚者,为了“成本最小化”还煞费苦心与村民玩起了文字游戏——先通过以租代征圈占耕地,如果项目资金到位就实行征收,如果项目资金不到位,就任由耕地撂荒。

  种种乱象令人瞠目,成安县打造县城新区的过程中,究竟将法律的尊严和依法行政的律令置于了何处?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成安县当初自上而下的行动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如今面对媒体质疑却自下而上层层推诿——村干部说服从镇里安排,镇领导说依照县政府的要求,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表示“我记不住了”,成安县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副县长直截了当地表示:不了解县城新区租赁、征收土地的情况。

  涉及8700亩耕地,无论放在哪个地方都是一件大事。那么,从层层落实到层层扯皮,成安县到底经历了什么?回答这样的问题,不仅关乎被违规占用的农田,同时也关乎当地的政治生态与工作作风。一个不大的县城中暴露出这么多问题,很容易使人产生疑问,当地是否还存在其他以租代征的各类违规操作?对此,相关部门有必要严查彻办,给当地村民和关心此事的公众一个说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成安县种种乱象皆始于建设县城新区。县级政府打造新区的心情可以理解,初衷或许也不乏善意,但新区建设应该是在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基础上的顺势而为。如果具备条件要建新区,不具备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建新区,“拍脑袋决策”乃至违法行政的出现几乎在所难免。这样的新区,无论外表如何光鲜,最终都可能成为民生之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8700亩良田“变脸”,县城新区何以成民生之痛?

2020-09-24 08:10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