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黄金周 请带上文明去旅游

2020年09月21日 10:05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在这秋高气爽,秋色如画的季节,越来越多的市民期待走出家门,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感受久违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名胜古迹。尤其今年恰逢“十一”与中秋节两个假期叠加,形成长达8天的“超长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更是高涨。

  殊不知,广大游客在游览名山大川、观赏名胜古迹、品尝美味佳肴的过程中,不仅通过体验得到了精神享受,也集中展现了个人的文明形象。难怪有人说:旅游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面镜子。它检验着社会文明程度,游客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所以,游客应讲“游德”。文明社会需要文明旅游,需要旅游者对人文和自然景观保持“距离尊重”,自觉做到:爱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维护景区环境,践行光盘行动、不乱扔垃圾……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近几年来,游客的整体素质虽然较开始推行“黄金周”初期有明显的提高,但旅游中的陋习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在景区刻字、爬树、爬建筑、乱扔垃圾、给动物园动物投喂食物、踩踏花草、随意停车、占用应急车道、车窗抛物和收费站插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面对当前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倡导“十一超长黄金周”文明出行与旅游更是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而实现安全文明旅游,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首先是广大游客要自觉带头遵纪守法、遵守公共秩序等社会公德。其实,文明旅游既是道德领域的问题,也是人人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当前,要广泛借助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让广大游客准确地知道,在旅行过程中什么样的旅游行为是“对的”,什么样的旅游行为“不对”,并敢于对不文明、不道德的旅游行为说不。同时,还要引导游客在旅行中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诚实守信、文明礼貌。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带上文明去旅行,收获的不止是沿途的美景,还有一份好的心情,甚至一份友谊。”

  其次是各景区要强化软件和硬件建设。常言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作为旅游景点,不能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要有“打造干净屋子再请客”的理念。这就需要旅游景区不断强化软件和硬件建设,备齐配好相应服务设施、强化人性化的管理等,以便方便人们旅游出行,真正让游客体会到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最后是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做到赏罚分明。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依赖景区的自我改革和游客的自觉行为,还需要由监管部门加强外部督导。尤其对于那些多次警告仍无动于衷的景点,应果断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处罚,比如降星、通报等严厉手段。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要果断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必要时将景区不文明出游的行为列入个人征信系统。同时,还应加强旅游法制宣传教育、旅游行业规范的引导和旅游从业人员的道德示范作用等,营造“文明旅游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总之,“文明旅游”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疫情防控需要催生出来的各种好习惯,也是文明旅游所倡导的、且应当保持下去。期待人们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文明旅游中获得惬意和放松的同时,能重新树立“中国式旅游”新形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国庆中秋黄金周 请带上文明去旅游

2020-09-21 10:05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