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中牢记“九一八” 珍惜安宁奋斗前行

2020年09月18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九一八,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是一个历史的伤疤,这是一个国家的耻辱。九一八是我们的国耻日,牢记国耻,知耻后勇。每年都要拉响刺耳的警报,我们需要这种刺耳的警醒,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痛苦记忆的呐喊,这个呐喊永远是我们的警钟;我们需要汽笛齐鸣,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奋斗的铮铮誓言,这个誓言是激励我们奋斗前行的号角。

  重温国耻,铭记历史。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心怀鬼祟,策划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然后,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九一八事变清晰的告诉我们,侵略者用的都是强盗逻辑,国家贫弱必被蹂躏。今天,我们重温国耻,就是要铭记历史,永远牢记,国家必须强大,强大方能不被欺侮。发展是硬道理,强大是硬实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奋斗进行时。

  知耻而勇,实现复兴。知耻辱,勇奋斗,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必须的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的梦想。幸福是奋斗出来,必须依靠自己的奋斗,只有用奋斗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才能远离耻辱;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不会有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国内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会遇到更多的逆水逆风的外部环境。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重温历史,铭记国耻,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战胜任何困难;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战胜任何灾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必须赢,我们一定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必须行,我们一定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实现,我们一定实现。天时人事日相催,牢记国耻,奋斗努力,我们必能梦想成真。

  建设和平,命运与共。我们纪念九一八,不是牢记仇恨;我们国耻日反思,是为了珍惜安宁的美好。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历史上,我们的丝绸之路是促进交流之路,我们的郑和下西洋是贸易之旅,今天,我们推出一带一路,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礼之用,和为贵。有事好商量。人类平等,世界大同;我们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我们联系更紧密,我们发展正处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中国永远浩然正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九一八事变是由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九一八事变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今天,让刺耳的警报响起,就是警告世人,勿忘法西斯恶行,勿忘战争灾难,警惕狭隘民族主义,警惕纳粹主义;齐鸣的汽笛就是激励我们,珍惜和平,共赢发展,团结奋斗,为人类的文明繁荣共同担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警报中牢记“九一八” 珍惜安宁奋斗前行

2020-09-18 11:12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