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场PUA要抵制更要“法治”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在职场中,PUA大多出现在上下级关系中,如领导对下属、前辈对新人等,具体表现为:或无端打压,通过贬低和否定让下属逐渐失去自信,以控制员工;或空画大饼,以责骂加偶尔表扬和承诺等方式,让员工迷失自我,唯领导是从……63.65%的受访白领都遭遇过职场PUA;商业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已成为职场PUA重灾区。(9月17日《法治日报》)

  据悉,PUA原意为“搭讪艺术家”,泛指利用某种优势地位,通过精神控制,操纵他人满足自己的愿望。但在职场中也也不鲜见。报道显示,职场PUA最常见的情形之一就是上司对下属进行人格贬损及打压。“996和007是为了你好”“你能力这么差,除了我们公司之外,没有别的公司会要你”“你必须无条件服从我的领导”……这都是最直接的言语表现。

  进一步来看,职场PUA主要体现在画饼利用、美化压榨行为要求感恩、安排不合理的工作内容等方面。加之,过度崇尚“狼性文化”“奋斗哲学”的企业文化大行其道,一方面让职场PUA等问题更频繁地暴露出来;另一方面也让劳动者在有形或无形中权益与尊严受到侵害。可以说,职场PUA的存在,不利于劳动者权益保障,更不利于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应该认识到,对职场PUA不应该纵容;更须认识到,职场PUA并不会凭空消失。对此,笔者以为,一方面要对其坚决抵制。劳动者面对职场PUA没有必要忍气吞声,即便是为了保住饭碗,也不能任由对方无底线欺凌自己,该抵制的就须据理力争。同时,工会组织应该充当劳动者维权的坚强后盾,对于企业管理者的一些不当行为,有必要进行及时纠偏。

  另一方面须靠法治。据专家介绍,从民法典的规定来看,如果侮辱贬损的是劳动者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就应该构成侵害名誉权;如果诋毁、贬损的是劳动者获得的荣誉,就构成侵害荣誉权;通过人格贬损及打压,还可能侵害了劳动者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对于此,被侵害者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同时,劳动用工监管也不能缺位。正如专家所建议,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社会的进步,应将劳动者人格利益的保护进一步纳入劳动保障监察的范围。事实上,这确有必要。毕竟,一些PUA已经涉嫌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此,既有必要增强劳资双方法律意识,更须对职场中不法用工行为,施以有效的法律纠偏,对于举报人也须做好保密、保护规则的完善。

  另外,从企业用工角度来看,职场PUA的本质,是资本方对劳动力的剥削,让员工心甘情愿地给老板创造剩余价值,还要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但是,一旦突破法律边界行事,企业管理者也就难免惹官司上身,或甚难逃法律制裁;退一步讲,肆无忌惮对员工进行人格侮辱,以及思想桎梏,只能会失去人心。故此,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才是正途,对职场PUA就须说“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对职场PUA要抵制更要“法治”

2020-09-18 11:1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