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的为民服务当倡导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9月16日,市民在位于浙江湖州吴兴区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的市民服务之窗自助服务大厅办理个人业务。近期,浙江湖州吴兴区在爱山街道安定书院社区设立了24小时开放的市民服务之窗自助服务大厅。该厅位于湖州市中心,采用语音动画结合方式,引导群众自助办理多项业务,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随时办。(9月17日新华网)

  时下,各地在为民服务上不断创新,多半是开展延时服务。比如,有的推出“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的延时服务;有的推出上午和下午“延长一小时下班”的服务等。这样虽然牺牲了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但能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利、周到的服务,既践行了为人民群众的宗旨,又树立起了机关服务新形象,更彰显出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提升了民生关怀的温度,值得称道。

  延时服务已经让群众十分满意了,没想到而今湖州还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为民服务,让人耳目一新,不得不为之拍手叫好。

  老实说,时下,群众办事面临一个困局,上班时没有时间办私事,下班后,服务大厅却关了门。群众如果要办私事,只有在工作时间内请假外出办理,给“上班族”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就需要政府服务部门能够为“上班族”群众办事提供及时、便捷、周到的服务。而今,无论是延时服务,还是“24小时不打烊”服务,既保证了服务质量,也提高了服务效率,让群众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朝阳效率”和“朝阳服务,值得点赞。

  “24小时不打烊”服务,虽然增加了电子服务元素,不需要工作值夜班地为民服务,但这是把群众当“上帝”的表现,是在竭尽全力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需求,尽量满足群众的需要,开展全天候服务,让群众满意。毕竟,执政为民,服务于民,是政府机关的工作宗旨。作为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创造一切条件,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是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责。

  当然,在为群众服务上,保障办事时间“不中断”,实行“不间断服务”,甚至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这些只是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方面,还需要利用“大数据”的作用,优化办事流程,提供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候”,甚至不出门就能“网办”,真正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需求,想方设法,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果如此,不仅会赢得群众的满意,还会赢得服务于民理念的提升与进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24小时不打烊”的为民服务当倡导

2020-09-18 11:11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