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瘦身”值得期待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报载,临近中秋,除了一直以来的口味之争,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成为商家营销的热点。据报道,在北京多家商超,月饼大多“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节约之风。(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此前,月饼过度包装饱受诟病,月饼过度包装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产生了大量垃圾。而今,月饼企业开展“瘦身”运动,包装风格彰显“轻装”,让月饼消费平民化,回归理性消费,值得点赞。

  月饼消费不仅是为了送礼,还出于消费者对月饼这类甜点的喜爱。这决定了月饼消费必须面对普通老百姓,让普通老百姓愿意购买、购买得起、消费得起。月饼生产企业除了在月饼的口味、口感、偏好上创新,让月饼低糖、低脂以外,在价格上还得让普通老百姓感觉买得值得、划算、不吃亏,吃得健康。这样一来,普通老百姓才乐于消费,月饼消费才会迎来疫情平衡后一个消费旺季,从而让月饼市场前景光明。

  以往,月饼包装越做越高档,费用越来越昂贵,包装费占到月饼价格的一半以上。特别是近几年来,月饼从“普通纸盒”到“红木礼盒”,礼品外延被不断放大。如标价580元一盒的“金秋嘉年华”月饼,里面共有9个月饼,用类似锦缎首饰盒的椭圆盒包裹,总净重1300克。还有一种袋装月饼,卖价为388元,外三层里三层的包装,最后里面只有四块月饼,月饼的原材料成本不过90元左右,相对388元的卖价,其包装费竟超过70%,已是喧宾夺主了。

  殊不知,按照月饼包装的“国标”要求,包装占出厂价格不得超过25%。可见,如此华丽包装的“贵族化月饼”,既增加了月饼的成本,损害了消费者合法利益;又浪费了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还不符合中秋节吃月饼的本意。所以,让月饼脱下“华丽外衣”,直接“瘦身”,回归到“平民”身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放心消费,才是民心所向、民心所盼。

  当然,对商品进行适度的包装,可以增加商品的吸引力,提升商品的档次,本无可厚非。然而,当月饼生产商把越来越多的心思花在包装上,他们就忘记了月饼本身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玩花样”的。难怪有消费者说:“其实包装好不好无所谓,只要好吃就行。”相反,过度的包装,既不符合消费者的愿望,又助长了互相攀比的不健康消费观念,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不符,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鉴于此,笔者呼吁,快给月饼“瘦身”,重返“平民身”,让市场上多一些“平民月饼”,让月饼“平民化”。果如此,既能使价格合理,会受到老百姓的普通欢迎,还能倡导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这样的“平民月饼”理应越多越好,若能让其唱主角成为常态,则更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月饼“瘦身”值得期待

2020-09-18 11:11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