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规模增长 国际大循环成效显著

2020年09月18日 11:09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9月16日,商务部等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69.1亿美元,规模仅次于日本,蝉联全球第二。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总规模保持全球第三。中国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了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增长点,我国对外投资的全球布局更加均衡。共建“一带一路”已形成广泛共识,沿线国家迫切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高水平、多领域、深层次的互利合作。2013年至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173.1亿美元,在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2020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更成为推进国际大循环、促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平台。前7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在各项政策支持鼓励下,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境外项目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中国对外投资的显著成绩表明,一方面,中国不断加大对全球的开放,让全球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分享市场机遇和增长红利。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部分国家投资保护主义上升等因素影响,国际投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我国对外投资不断扩大,为东道国带来促进经济发展的资本投入,弥补当地储蓄缺口和外汇缺口,拉紧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联系,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560亿美元,雇用外方员工226.6万人,占境外企业员工总数的60.5%。对外投资带动出口1167亿美元,占中国货物出口总值的4.7%,实现销售收入25120亿美元,同比增长4%。中国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显著,对外投资双赢效果凸显。

  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继续为世界提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引领市场新需求、带动增长新动能。中国对外投资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对外投资与国内经济产业发展高度联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的18个行业大类,超七成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金融、批发和零售业四大行业。这表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业分布不断优化,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对外投资稳步增长。对外投资结构的变化,体现了中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进程,也体现了我国相关企业正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针,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利用超大规模市场、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紧盯国际市场,推动形成新的国际大循环。为贯彻这一方针,就要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提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黏合度,让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紧密结合、高效互动,这也是高水平开放的题中之义。

  畅通国际循环,不只是畅通人流、物流、要素流,更要促进国内国际市场规则和标准的有机相容,通过制度对接来畅通国际循环。我国通过18个自贸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全部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以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不仅有效稳定了外资,也使中国对外资投资便利化,让企业以规范透明的方式参与全球市场合作与竞争。反之,它又促进了国内外市场有效贯通,推动国内大循环,更有利于我们立足于国内,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对外投资规模增长 国际大循环成效显著

2020-09-18 11:09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