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容不得短裙短裤?

2020年09月18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李海蒙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其中一条标准是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来不少学生质疑:天气炎热,穿着短裙短裤何罪之有?

  对短裙短裤说“不”,校方有其合理的初衷。但即便如此,管理也不宜任性——将“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与文明对立起来,这本身就显得不够文明,而只让人看到了一股“蛮力”。文明,不仅是“徒有其表”,不能只为了看着好看,其背后更应该有包容开放的精神气质,彰显人文精神。无视需求,一禁了之,显然不妥。

  近年来,不少高校都“盯”上了短裙短裤。相关争议,屡见不鲜。莫非大学之大,连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都容不下?在此之外,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全面清查师生手机电脑、雾霾天也要坚持早跑、晚自习不准出门如厕……奇葩规定频出,着实让人费解。

  应该说,类似的“禁令”越多,越折射出一些学校管理中的简单、随意和粗暴。这些校规和禁穿短裙短裤高度相似,初衷都是为了学生好,但以严格“著称”,全然不近人情,有的直接漠视了学生的合理需求,还可能对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造成干扰。都说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服务,校园管理本身也在传递理念,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如果“奇葩规定”层出不穷,那只能说管理者本身也需要多补补课了。

  补什么?管理是技术活,更是门必修课;服务学生需要设身处地、精心精细,任性不得。仅以禁令来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定、规则是校园的“基础设施”、不可或缺。但所立的规矩应该合理合情合法,应该被人理解、认同、尊重。充分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多花些巧心思,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这样的管理才会得人心,这样的校园才能更文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文明校园容不得短裙短裤?

2020-09-18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李海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