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游园林”带旺旅游的启示

2020年09月18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以来,苏州园林景区游客猛增,交出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苏州于今年8月1日起推出的“1元游园林 百万大馈赠”活动。数据显示,今年8月,苏州园林系统景区入园人次达63万,比7月份增长60%。截至9月13日下午五点半,苏州园林系统景区入园人次达6.172万,创下疫情以来的最高纪录。

  门票让利带旺了苏州旅游,既有广告效应,又从实质上促进消费,提振了经济。据悉,“1元游园林”政策大礼包,既有针对散客推出的50万张园林景区门票“1元抢”,又有针对团队推出的园林景区门票“1折游”,其中30万游客可享受1元价格,还有针对本地市民推出的20万张植物园门票“免费抢”。这样的大手笔,直接降低了游客游览苏州园林的门槛,有助于刺激更大范围游客对园林的观赏需求。

  但是,从实际操作层面看,门票的优惠并不足以撬动整个旅游市场。众所周知,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是一系列的消费组合,这个组合里涉及吃、住、行、消费等各种需求。而“1元游园林”仅仅是解决“门票”这个节点的诉求。换句话说,一张门票并不足以刺激消费者开始一次旅行,因为消费者还需要考虑这张门票背后的时间成本以及交通、住宿等其他经济成本。

  所以说,从门票优惠到旅游消费增量需求的激发,还有很多环节要打通。就此来看,“1元游园林”激发大范围旅游市场复苏,不只是门票让利这么简单。如果说门票让利是旅游景区开门迎客、招揽人气的手段,那么如何把游客请进来、留下来,才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

  分析来看,除了跨省游政策出台和9月秋高气爽因素,“1元游园林”之所以成功,一是找准核心竞争力——园林是苏州旅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游客中有很强的号召力,是吸引人气的关键。二是发挥协同效应——在线上,五大网络平台同步开通线上抢票专区;在线下, 14个苏州知名园林景区协同,并与采芝斋、李良济等苏州多家“老字号”联合,赋予苏州游更强引力、更高价值。三是打通产业链——苏州此前发放的文旅消费券,实质上打通了旅游这条产业链,降低了旅游中餐饮、住宿等各种成本。

  由此看来,“1元游园林”带旺旅游并非偶然,低价门票是起点,而优质旅游资源和畅通的旅游消费全链条才是留住游客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1元游园林”带旺旅游的启示

2020-09-18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