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与水准间,《明日之子》本末倒置

2020年09月18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云儿

  在腾讯视频近日播出的《明日之子乐团季》总决赛中,实力在四支乐团中明显垫底的“气运联盟”凭借超高人气夺得冠军,让许多观众大跌眼镜,纷纷质疑这档音乐节目的专业性和合理性。

  “气运联盟”的粉丝说,“气运联盟”成员长得帅性格好,成员之间的互动温馨有爱,人气高无可厚非,人气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然而他们可能忘了,《明日之子乐团季》并不是像《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那样的偶像选拔节目,制作这档节目的宗旨,是选出新生代乐团。

  大部分参加该节目的选手都有较高的乐器演奏水平,一些选手在音乐上还表现出有相当潜力的原创能力,由郎朗、朴树、梁龙、邓紫棋组成的导师团阵容强大,专业性更是毋庸置疑。这样一档“生源”优质、配置强大的节目,最后选出的冠军、最强厂牌,居然在实力上明显垫底,甚至频频诞生“音乐车祸现场”,不得不说是一桩大笑话。《明日之子》前三季的冠军都是类似毛不易这样的实力派,没想到今年在乐团季把自己的招牌砸了。

  一味追求流量的不合理赛制,一步步将该节目引向畸形。据说这一季买了韩国《超级乐队》的版权,但韩国版里,前期选手可以一直自由组合,在反复尝试中找到最完美的乐队配置,而且专业导师在打分上拥有绝对话语权。但《明日之子乐团季》从一开始就把投票权交给粉丝,并通过剪辑引导观众喜好,到了后期,该节目已经完全演变成粉丝的狂欢,输赢不是拼实力,而是比谁的粉丝多。

  从短期结果看,选手收获人气、资源,节目组赢得流量、曝光,赚得盆满钵满;但长期而言,这样的结果无异于饮鸩止渴。该节目刚开播时很是惊艳,不少人都被这群有才华的选手折服,没想到节目最后高开低走,很多认真听音乐、看表演的观众流失,只剩下一群狂热粉丝。对节目组而言,一档选拔人才的节目被做成了一桩依靠流量赚钱的生意,也就意味着失去了观众的信任。对选手来说,此刻虽然风光,但缺乏实力支撑的人气就像肥皂泡,节目结束几个月,他们就会被打回原形,归来仍是素人。

  华语乐坛近几年持续萎靡不振,急需有才华、有激情的年轻音乐人来补充血液。《明日之子乐团季》把人气置于实力之上,把综艺性排在专业性前面,实在是本末倒置。如果真正有才华的音乐人不能获得行业资源倾斜,而是唯“流量”马首是瞻,只怕最终好音乐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人气与水准间,《明日之子》本末倒置

2020-09-18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云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