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发力保安全

2020年09月18日 08:05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在痛苦和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希腊人必须有一种新的自信,共同应对动荡和困难。”

  内忧外患之下,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向希腊人发出了呼吁。

  9月12日,米佐塔基斯在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出席一个论坛时,宣布了新的经济改革计划和国防开支计划,以应对当前危局。

  米佐塔基斯说,希腊政府将投入68亿欧元,通过减税、补贴、补发养老金等措施增加市场流动性,刺激投资,并减轻企业及员工、失业者和退休人员的负担。他还公布多项涉及劳动力市场、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措施。

  米佐塔基斯还表示,土耳其对整个地中海地区的威胁是希腊面临的首要问题,“现在是时候加强武装部队了!”

  为此,米佐塔基斯公布了新的国防开支计划,其中包括:从法国购买18架“阵风”战斗机以替代老旧的“幻影2000”战斗机;购买4艘多用途护卫舰和4架海军直升机;购买新的反坦克武器并在未来5年招募1.5万名新兵。

  按照米佐塔基斯的说法,希腊政府的这些改革计划,将带领希腊和希腊人从不确定走向确定,从混乱走向安稳。

  米佐塔基斯的这些豪言壮语,让人想起一年多前他刚上任时的情景。

  2019年7月,米佐塔基斯借着民众对当时左翼政府的不满,率领中右翼的新民主党赢得选举,从而登上总理之位。

  虽然米佐塔基斯来自政治世家,但他以改革者自居,承诺要进行多项改革,如减税、改革行政机构、提高工资收入和养老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等。

  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米佐塔基斯的计划。当他在塞萨洛尼基发表讲话时,希腊正处于一个困难时期。难民、经济和外交,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三大难题。

  就在近日,位于希腊莱斯沃斯岛的莫里亚难民营发生大火,造成超过1.2万名难民无家可归。按照欧盟规定,这些人在获得欧盟避难批准后才能离开该岛,因此希腊政府只能在该岛为难民建立新的安置点。

  不过对希腊来说,这么多难民长期留在岛上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欧盟出面。

  目前,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同意接收莱斯沃斯岛上的部分难民,但正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分管欧盟移民事务的马加里蒂斯·希纳斯所说,“一个没有共同移民政策的欧洲还能撑多久?”

  如何尽快从疫情打击中恢复经济是希腊政府面临的第二道难题。有数据显示,希腊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4.0%,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15.2%。与此同时,希腊的失业率也持续增长,到今年6月已经高达18.3%。

  希腊的经济衰退与疫情及其导致的封锁和防控措施有关。旅游业受疫情打击尤其大,与之相关的餐饮业、交通运输业也受波及。随着秋冬季节旅游淡季来临,旅游业的日子恐怕会更不好过。

  国内的情况不乐观,国际形势也不平静。最近,由于东地中海能源勘探问题,希腊与土耳其剑拔弩张。尽管希腊背后有法国和欧盟等方面力挺,但土耳其没有丝毫让步的迹象。米佐塔基斯其实也不愿与土耳其硬碰硬,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们愿意对话,但不是在被枪指着的情况下。”

  从米佐塔基斯全面的经济和国防计划来看,他并没有丧失刚上任时的改革雄心,但对他来说,未来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新冠疫情会持续多久,欧盟在经济和外交方面能给予希腊多大的支持,这些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内外发力保安全

2020-09-18 08:05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