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杀熟”禁令落到实处 还需各方共同作为

2020年09月17日 09:32   来源:东方网   二旦

  国庆将至,一条与在线旅游相关的话题——“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登上微博热搜榜。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客户可以主张3倍赔偿,最少也是500元的赔偿。(央视财经 9月15日)

  此消息一出,引来网友拍手叫好,然而也有网友表示质疑,认为光有禁令不行,还要落到实处。还有网友表示,“杀熟”并不仅仅在旅游领域,其他比如新零售、网上订餐等,也经常遇到平台通过大数据“杀熟”,希望这一禁令能推而广之。由此可见,网友苦大数据“杀熟”久矣。

  “杀熟”其实是一种社会现象。常言道:“人熟为宝”,讲的是人与人之间通过相处了解,产生信任。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的特点喜好,都通过数据代码的方式非常直观地呈现在网络上。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快速地判断用户的购买能力和个人习惯,并作出相应优化。

  按理说,当企业对用户更加了解了,那么提供的服务也会更加“深入人心”吧?然而,让人无奈的是,有时候他们就是利用了这种客户的信任,对老客户“杀熟”。“大数据杀熟”隐蔽性更高,多数消费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溢价”了。商家为了获客,往往会对新客户有一些优惠,但这些优惠的成本,通过价格的不一致转嫁给了熟客。

  “大数据杀熟”问题早在数年前就引起风波。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该词汇成为了2018年流行语,包括天猫、京东在内的多个平台之前都被消费者指责有“大数据杀熟”的嫌疑。近日,在央视新闻微博客户端刚发布的一个关于大数据杀熟的调查问卷中,六分钟内已有2000多人投票,遭遇过大数据杀熟的占绝大部分比例。

  企业使用大数据对用户画像无可厚非,因为对用户了解得越深入,企业行为也将更有针对性,效率也会更高。但是,关键之关键,还是要把心思用在正途上,要考虑怎么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具个性化、体验度更佳的服务,而不是偷偷摸摸,费尽心思地“杀熟”,搞价格歧视。这明显背离了朴素的诚信原则,是对老客户信赖的一种辜负,扭曲了商业伦理,同时也伤害了他们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而且,吸引新客户固然是产品的运营重点,但如何维系现有客户,才是打长期战斗的关键。企业获取客户,不能像熊瞎子掰棒子一样,掰一个丢一个,为了吸引新客户,反而凉了老客户的心,得不偿失。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要正视大数据“杀熟”禁令,多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国庆将至,这是旅游业“回血”的好时机,消费信心的提振,需要各行业以更为优质、安全的服务来共同助力。那种暗搓搓的“杀熟”本来就上不得台面,不如趁此机会“刮骨疗毒”。

  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出手,明确大数据收集者、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按照合法正当、明示同意、用途确定、安全保密、境内存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的使用监管力度。对于违背诚信原则的不良经营者,要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消费者来说,既然有了禁令撑腰,维权当仁不让。当发现被“杀熟”时要果断维权,保护自己的权利,不给不良经营者可乘之机。

  让大数据杀熟禁令落到实处,需要各方共同作为。而至于网友所提到的其他利用大数据杀熟的行业,诸如网上订餐、零售平台等,也该警醒一下了。下一个,也许就轮到你们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杀熟”禁令落到实处 还需各方共同作为

2020-09-17 09:32 来源:东方网 二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