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旅游”畅通特色“内循环”之路

2020年09月16日 14:34   来源:东方网   庄朴

  9月12日8点51分,300余名上海游客乘坐C3856次列车从上海火车站启程,经沪苏通铁路抵达有“崇川福地”之称的江苏南通,开启为期两天的人文休闲之旅,这标志着沪苏通铁路开通后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顺利开行。(新华网,9月12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曾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此次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新线“引流入通”效应,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经济内循环”发展策略,进一步深度激活苏北苏中旅游市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江海明珠·灵秀南通”的独特魅力,是“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时代背景下的又一次创新,对提升沿线市民旅行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内循环”的框架下,沪苏通旅游专列既是应国势而生,也是应百姓需求而来。

  “旅游专列”为经济“内循环”发展增添动力。此次疫情导致各国“闭关锁海”,让我们明白“内循环”是经济发展长治久安的良策。而旅游业正是“内循环”有力的执行者,通过增加人员流动性,从而带动消费。以沪苏通铁路的首趟“旅游专列”为例,一次带动300余人出游,以旅游局发表的数据人均消费1500元计算,一次班列将为南通带来最少45万元的收入。作为大都市的“后花园”,南通与上海两地旅游资源和产品差异化明显,互补可塑性强。简单的说,通有景,沪有人。乘着高铁游南通,旅游专列为两地架起了“沪通”桥梁,促进两地旅游消费从而打通“内循环”,助推城市群和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共同营造区域旅游市场大循环格局。

  “高铁旅游专列”为旅游业造势引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已逐步发展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大动脉”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摁下“重启键"。早一天恢复旅游业就能早一天让民众享受生活和精神的双满足,而旅游专列,正是旅游业复苏的“加速器”。旅游业能否打好今年的翻身仗,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正是重要节点。全国各地早已秣兵历马纷纷打出旅游节的王牌,此时的旅游专列的开通将为各大旅游节送去源源不断的游客,为旅游节的盛大开幕、为旅游业的复苏打出更加强有力的底牌!铁路之所以能成为旅游经济早日完成逆袭的底牌正是因为其具有强大的“导流”、“引流”优势,可以激活旅游市场,进而实现游客、沿线城市和铁路的三方共赢。

  区域一体化,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一体化,更是文化、生活、娱乐的一体化。“高铁+旅游”通过高速铁路网和优质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出游的民众量身定制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将各地景区进行有效串联打造一条“黄金旅游线”,让祖国的大好河山越来越美。笔者相信,铁路部门将持续策划开行更多游客所盼、市场所需、地方经济受益的多主题、定制化高铁旅游专列助力旅游业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高铁+旅游”畅通特色“内循环”之路

2020-09-16 14:34 来源:东方网 庄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