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差评声称已报警,狗不理不应“倚老卖老”

2020年09月15日 07:48   来源:红网   戴先任

  9月11日下午,微博上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餐厅随即在网上发布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的法律责任。(9月13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从视频内容来看,发布者通过视频记录到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进行消费体验的全过程,发布者只是根据个人的消费感受对狗不理包子的口味、食材、服务等各方面进行评价,并没有虚构不实内容,录制与发布视频的消费者没有偏激之言,他的个人评价,也显得理性客观。如他称“要说也没那么难吃,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100块钱两屉有点贵”。

  就算这是一种“差评”,狗不理包子因为消费者给了“差评”,就认为消费者侵犯了餐厅的名誉权,甚至声称已报警,这样的处理着实让人有点看不懂。消费者说了自己的客观感受,给了“差评”,并没有造谣生事对餐厅进行诋毁,餐厅面对此事,应该做的是道歉,并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中看到自身服务的不足,以思改进。因为消费者给了“差评”就恼羞成怒,要报警“抓人”,这就不仅仅暴露了餐厅危机公关处理能力欠缺的问题,还暴露了餐厅服务理念出了问题。

  这样与消费者“对着干”,只会招致更大的反感与“抵制”,这不是在维护品牌,而是在自砸招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可能也在于一些老字号企业早已不再“睁眼看现实”,而满足于活在昔日荣光里,一旦有人揭露了真相,曝光了华丽袍子下面的虱子,他们就不干了,就受不了了。

  近年来,不少中华老字号纷纷上市或准备上市,“老字号”焕发“第二春”,值得期待。同为知名老字号的天津狗不理,早于几年前就已上市,但让人遗憾的是,今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的天津狗不理退市摘牌。

  狗不理包子,本来是大众消费品,面向普通消费者,因为价格低,口味好,才成就了狗不理包子。但近年来,狗不理成功上市,也逐渐由走平民路线转向走起了高端路线,价格一再提高,一笼几个的包子动辄几十甚至上百元,这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愿去消费。而从此次惹得狗不理餐厅要报警的视频中了解到,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在大众点评网上的评分是2.85分,在王府井地区的餐厅中评分最低。一些消费者声称这家店不仅包子贵,而且还服务差。现在狗不理餐厅因为消费者给“差评”就要报警,倒似乎更加坐实了该餐厅服务差的消费者评价的客观性。

  其实不管是“老字号”企业还是“新字号”企业,尤其是像餐饮企业这样的服务企业,都应该以服务为宗旨,以消费者为中心,更不能搞店大欺客那一套。

  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不应成了企业“倚老卖老”的“本钱”,要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要保住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让经过数代人努力换来的金字招牌砸在自己手上,就要先反躬自省,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要积极求变、积极作为,这才是维护荣誉、维护品牌的最有力、最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获差评声称已报警,狗不理不应“倚老卖老”

2020-09-15 07:48 来源:红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