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行径走不远

2020年09月14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中美关系不可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带偏,中美两国着眼长远,坚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才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一些政客自恃强大而兴风作浪,不惜以“自损”方式挥霍国力,蛮横推行对抗性对华政策。无论是大肆攻击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是不断升级对中国企业的政治打压,甚至企图破坏中国同他国的正常交往合作,都是失去理智、道德和信用的表现。他们以不断膨胀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搞极限施压,向世界证明其完全没有边界的“霸权欲”,终究将尽失人心。

  由于美国一些政客频频挑衅,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但因此就认为中美关系走向将全然由美国一些政客的“疯狂指数”所左右,显然没有把握住两国关系几十年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霸权主义者肆意妄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同美方打交道时,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但也从来不会丧失原则。历经无数惊涛骇浪的中国,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和定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意志坚定不移。美方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不合理诉求强加于中国。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始终强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开展十几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终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中国搞极限施压行不通,侵害中国权益的霸权行径更不可能得逞。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中方坚定采取反制措施传递的信号十分清楚——中方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会牺牲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换取一时的风平浪静。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强权霸道,一味委曲退让只会换来得寸进尺。

  中美关系需要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这是一个负责任、见担当的重要判断。中方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以冷静和理智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美国一些政客赤裸裸奉行“美国优先”,中方准确把握时代大势,致力于同全球伙伴一起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美国一些政客妄图人为割裂全球经济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中方坚持扩大开放,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美国一些政客妄图拼凑所谓联盟对抗中国,中方坚持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诚意。毫无疑问,美方抱持傲慢和偏见只会导致自我孤立。中方坚持“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共同发展的前景无限广阔。

  中美是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美方侵害中国权益必然会损害其自身利益。今年以来,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特斯拉、沃尔玛等美国公司都在扩大对华投资与合作。美国荣鼎咨询集团分析指出,外国企业当前正在对不断壮大的中国消费潜力下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复苏,成为不少美国公司的“避难所”。这些足令美国那些叫嚣对华“脱钩”的政客心生恼怒的现实,无可争辩地说明了广泛存在的、不容忽视的中美共同利益。

  从全球视野看,美方以霸权行径侵害他国权益的过程,也是不断以强力破坏国际体系的过程。面对美方将利己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推行到极致,任何国家都有理由怀疑自己会否成为下一个被打压、被霸凌、被巧取豪夺的对象。面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各国都针锋相对予以还击。面对美方公然胁迫他国选边站队,越来越多国家对美方行径感到反感。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欧美关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直言,美方动辄威胁或挥舞制裁大棒,俄方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实行单边主义的做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中美关系不可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带偏,中美两国着眼长远,坚持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才是符合双方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霸权行径走不远

2020-09-14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