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为保就业提供支撑

2020年09月14日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李长安

  观点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依然复杂,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多,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大势,冷静应对,努力畅通国际循环的各种阻碍,为国内经济发展以及稳就业创造更好的内外部条件。

  我国外贸外资带动就业总量达到约1.8亿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了实现稳就业、保就业这个“六稳”“六保”任务的首要目标,要求我们要在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前提下,稳定并拓展国际循环,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遭受了多重因素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不仅使全球供应链体系遭受严重破坏,也使外需在短期内急剧收缩,国内不少出口型企业遭遇订单下降甚至生存危机。根据海关部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3.3%。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从业市场主体超过640万户,外贸外资带动就业约1.8亿人,其中有8000多万是农民工。这些外贸企业分布于各行各业,其中批发与零售业占比最多,超过总量的50%;制造业次之,大约占总量的18%。从中可以看出,在目前我国的出口企业中,仍然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吸纳了大量的蓝领工人,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对外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给外贸企业稳就业带来了一定困难。而外贸或者外需的下降,将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我国的就业产生影响。从宏观层面来看,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下降会拉低经济增长率,进而削弱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的能力。今年上半年,由于外贸出现了负增长,其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是负数,并成为抑制就业需求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微观层面来看,由于国内外贸企业的经营困难增加,许多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带动大量就业的外贸企业用工人数一旦下降,将会对我国稳就业工作产生较大影响。

  事实上,受外贸形势严峻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的就业形势在今年上半年也面临一定压力。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少增173万人。而在新增的失业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外贸下降所导致的。

  由此可见,稳外贸稳外资也就是稳就业、保就业。针对当前外贸外资企业订单不足、物流不畅、融资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突出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应对。在中央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思路后,在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基础上,稳定外贸、努力做好国际循环也成为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比如,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29日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在4个方面提出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包括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组合拳”发挥了积极效应。据统计,今年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在稳外贸稳外资的同时,也达到了稳就业保就业的目的。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依然复杂,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多,需要我们认真把握大势,冷静应对,努力畅通国际循环的各种阻碍,为国内经济发展以及稳就业创造更好的内外部条件。为此,应该努力做好如下工作。

  首先,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力度,在减轻企业负担、贸易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方式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高度重视各项存量政策的落地和到位,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稳外贸外资工作。转变服务理念,主动减少外贸企业的经营限制,多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使更多外贸企业能够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自由转换,打通“双循环”通道,以增产稳产达到稳就业保就业的目的。

  其次,进一步拓展我国对外贸易渠道,增加外贸行业就业机会。邀请更多国家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挖掘贸易潜力;积极参与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为中国外贸创造更多机会。事实上,只有外贸行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其吸纳就业的能力才能得到实质性提高。

  再次,加强对外贸企业员工的培训,提升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虽然已经是贸易大国,但依然还不是贸易强国。究其原因,一方面还在于员工素质不高,制约了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降低了出口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与附加值。因此,加强对外贸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不仅有利于提高员工自身的就业能力,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完善外贸企业转岗离岗职工的保障体系,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制度的积极作用,对主动不减员不裁员的外贸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提高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确实经营困难的部分外贸企业,应高度重视员工的转岗离岗问题。特别是对于返乡农民工,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和鼓励他们就近就业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将暂时无法实现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救助范围。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李长安: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为保就业提供支撑

2020-09-14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李长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