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不能只“以自我为中心”

2020年09月14日 06:50   来源:光明日报   闵萧

  近日,有市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反映,成都某公园的公厕在白天是关闭的,无法使用。对此,公园所属的街道办事处9月7日回应称,该公园公厕实行精细化管理,景区管委会派出专人值守,按照公共厕所维护管理制度,每天8:30-12:00,13:00-17:00开放,其余时间均关闭,“从而保证公共厕所设施、设备完好,提升游客服务质量”。

  一个开放式公园内,居然有公厕执行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这确实让人大开眼界。对于限时开放的原因,公园方面解释的理由似乎非常充分:一者,公园内也有公厕是全天开放的;二者,对其限时开放,主要是因为“厕所内的卫生纸、洗手液、垃圾桶都被偷过”“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管理、维护成本”。言下之意,这并不影响市民和游客的正常如厕需求,并且也属“被逼无奈”。但是,这样的理由真能站住脚吗?一方面,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影响市民需求,说到底还是要让市民说了算。既然此事被反映到当地网络理政平台,就足见市民对此是有看法和疑问的。另一方面,公厕内的物品出现“被偷”的现象,就索性减少开放,这更像是一种“撂挑子”。不文明行为确实应该谴责,但除了将责任推给使用者,故而限制使用时间以外,难道就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颇显讽刺的是,享受“朝九晚五”待遇的公厕据说是3A级厕所,“在装修、指示牌、马桶规格、无障碍设施等方面均比普通公厕好”。于是,限制开放之后也就出现了这样一种诡异的场景:花重金打造的“高级”厕所,反而无法让市民使用。这一幕的出现,表面看是管理方式的不当,背后其实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不论你什么时候上厕所,都要看我们想怎么上班,怎么休息,怎么管理——你舒不舒服我不管,但先要让我“舒服”。

  跳出个案看,现实中这样的做法、思维,其实并不少见。把上厕所换成办证、审批、签字、转学等等,这种做法也都常见。社会上一直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当作衙门作风、官僚主义。公厕限时开放背后的思维与它其实是一致的——只顾服务提供者的“舒服”,而不顾被服务者的需要。

  尤其应该警醒的是,此次事件中的“朝九晚五”制度,更像是一种隐喻。这种规矩和做派,已经从机关单位蔓延到了公园管理、厕所管理这种社会化事务中,也就意味着它要“规训”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接受它、适应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公共服务不能只“以自我为中心”

2020-09-14 06:50 来源:光明日报 闵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