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需要的不只是多等五分钟

2020年09月10日 07:59   来源:光明网   张昭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文章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被不断缩短,有外卖骑手如此形容自己的职业:“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一系列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背后是“外卖员已成高危职业”的讨论。

  这篇文章很长,所指向的外卖骑手的生存难题也不是新议题,之所以能刷屏式传播,关键在于它系统地呈现了不断演进的算法逻辑下,外卖骑手被时间至上、效率为王的绩效评价机制驱动,困在了一种越跑越快的危险游戏中。

  配送时间被分秒式地压缩,说衍生的问题,显然不仅仅是给外卖骑手带来“剥削感”,文章中列举的几个数据很鲜活——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成都平均每天就有1个骑手因违法伤亡,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威胁显而易见。

  在刷屏文章引发广泛讨论后,美团暂未做出任何回应,饿了么方面深夜宣布,将发布新功能,结算付款时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但看似更人性化的举动,却引发了更强烈的吐槽,不少用户认为,此举是在向消费者端转嫁成本。

  这样的指责不无道理。正如那篇报道显示的,外卖骑手被围困的系统,首先正是指那个一切以效率为导向的平台机制——比如围绕超时率,就形成了一个争分夺秒的考核体系,外卖平台考核配送站点,配送站点考核外卖骑手,压力层层加码。

  给用户增加了多等几分钟的选项,并没有改变那套效率至上的机制。相反,还让享受快速配送便利的用户,多了某种感知外卖骑手群体困难的道德压力。那么于用户而言,在支付了配送费的前提下,为什么还要承担这种压力?再者,现实中又有多少人愿意多等呢?

  当然,以纯市场选择自由的角度看,外卖骑手困在系统中,却不愿意跳出去,确实是因为这份工作已经算是性价比较高的了。不断提升的配送效率,他们同样是受益者,至少同样的时间跑更多单,可以挣到更多工资。只是,现在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否足够合理呢?外卖骑手是不是应该拿到更多?

  用资本嗜血的逻辑去推演,固然有失偏颇,但得看到,一味强调效率至上、成本最优,平台机制已经出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偏离。

  比如采访提及,为了提缩短配送时间,平台给骑手规划的最优线路中,包括不少需要逆行的线路,如果不按规定走,很容易超时;再比如,为了节省成本,一些外卖配送站连基本的保险都不给骑手购买,出现事故后平台和配送站都各种推卸。

  不难看出,精巧的算法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配送时间进行了确定安排,却没有对外卖骑手的安全、道路意外等不确定因素进行权重合理的考量,并给与足够的容错空间。对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哪怕平台反对,但它内在的考核体系,本质上是支持甚至是纵容的。说到底,这也是商业利益最大化的一种。

  从这个角度而言,鼓励用户多等几分钟,近乎于隔靴搔痒。因为其中的核心症结在于,在效率至上的逻辑里,在强大的平台面前,外卖骑手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而更像是一个无法反抗算法安排的接单机器。因此,想要解决外卖骑手的难题,首先还得从提升他们的话语权和博弈能力开始。(张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需要的不只是多等五分钟

2020-09-10 07:59 来源:光明网 张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