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当追钟南山!

2020年09月10日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9月8日晚,刚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从北京乘机返回广州,在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受到师生们的夹道欢迎,同学们自发聚集在学校图书馆门口,手机灯光汇成星光海洋,迎接院士归来。同学们大喊“南山风骨,国士无双”“钟院士,我爱你”,这阵仗堪称“大型追星现场”。

  这是年轻人用自己的形式向英雄致敬!为偶像打call!对于这些立志从医的学子来说,钟南山不仅是人民楷模,更是他们梦想的领航人。

  荣誉等身,他仍坚持每周出诊查房,在他眼里,“最重要的,是病人的生命”;疫情汹汹,他是最早的逆行者,“国家需要我们去,我们必须今天去”;获得共和国勋章,“80后”的他再次请战,要为中国抗疫工作做更大贡献。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为国为民的真正含义,也成为了新时代的偶像。

  “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什么时候可以动?钟南山说动才能动。”无数段子在网上流传,钟院士家里装水果的奖杯,他和老伴的日常生活,都成为网友们津津乐道和网络热搜话题,可谓是吸粉能力一流,妥妥的流量担当。

  事实上,除了钟南山,一辈子致力于提高水稻产量的“90后”袁隆平,日夜兼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李兰娟,身患渐冻症仍不下火线的张定宇,纷纷成为了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心目中的“男神”“女神”。正是因为他们为国为民、舍生忘死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们的专业能力、敬业精神,他们的坚毅、执着、勇敢与担当,让偶像一词突破了职业和年龄限制,也让青少年追星有了正确的方向。

  浙江初一学生王逸君在开学之际收到钟南山爷爷的亲笔信,她兴奋不已,“钟南山爷爷一直是我的榜样,长大后我也要努力成为像钟南山爷爷一样了不起的人,为社会贡献我的力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从关注明星的日常转向对科学家和科研人员的追逐。我们乐见这样的转变。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陈景润、华罗庚等科学家是当时年轻人的偶像,以科学家为楷模和标杆,影响了一代人,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热爱科学、投身科研工作的人,为我国的科技发展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以奋勇争先者为楷模,以脚踏实地者为榜样,而不仅仅是演艺明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是一个奋斗的新时代,需要奋斗者领航。正如钟南山鼓励广州医科大的学子们:“不但有要求,也要有追求;不但有志气,也要争气;不但有热情,更要有激情。”相信这会成为现场学生一生铭记的信条。让更多人民英雄成为时代偶像,为青少年梦想领航,方能造就未来的国之栋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追星当追钟南山!

2020-09-10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