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别让盛宴成“剩宴”

2020年09月07日 11:5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荤素满桌、觥筹交错,待到宾主散去,盛宴转眼变“剩宴”。“新华视点”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相比日常“下馆子”,讲究排场的婚宴、寿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大型宴席中食物浪费情况更突出,成为餐饮浪费重灾区。一些受访餐饮从业者表示,目前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9月6日新华网)

  “剩宴”直接会造成浪费。据酒店服务人员表示,客人不好意思打包,主人担心卫生问题,剩下的饭菜基本都被倒掉了。而据多家经营宴席的餐饮企业介绍,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大型宴席的剩菜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会达到50%甚至更高。如此这般,不单是钱财上的损失,更是对粮食及其它资源的浪费。

  “剩宴”的背后是面子在作祟。正如有消费者表示,婚姻大事是大场面,远近亲友都来道贺,准备饭的时候宁可剩下,也不能少了,真要是“光盘”了,难免叫人笑话,不够体面。其实,抱有这种心态的人不在少数。从情理角度讲,这也令人理解,毕竟一生难得操办几次宴席,加之宾朋来的人数不能确定,点餐超量也就在所难免。

  让宴席操办得好,且不浪费,需要合力而为。首先,消费者当摒弃面子心理。要知道,过去物质匮乏,酒席是否丰盛体现着主家的实力、面子,但是现如今完全没有必要为面子买单。更何况,盛宴成“剩宴”也容易异化为攀比、摆阔气、炫富,故此,举办宴席,一方要量力量财而为;另一方面也应该厉行节约,谨防不理智消费带来的浪费。

  其次,餐饮企业合理优化供应标准也值得称道。值得注意的是,为迎合顾客这种心理,有的餐饮企业推出宴席套餐,菜品大多以“八凉十热”打底,再加主食、汤、点心、果盘等,基本都在20道以上,远远超出一桌10人的用餐量。餐饮企业如此“精明”,显然有些不厚道。于此,应该做好宣传引导,推出适量套餐,倡导消费者理智消费。

  再者,政府的倡导与引导不容缺位。比如,要在移风易俗上多下功夫,可从党员干部着手,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还如,通过规范行业发展也值得尝试,商务部、中国烹饪协会刚完成宴席节约服务规范行业标准,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在完善服务标准和程序的基础上切实推进宴席节约。这就有利于行业形成结节约之风。

  据不少受访者表示,解决宴席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培养节约意识和节俭习惯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全民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多元化、多角度共同推进。确实如此。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至于在饮食上斤斤计较,但是成由勤俭败由奢,遏制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永不会过时,更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就应该让“剩宴”在我们身边绝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 别让盛宴成“剩宴”

2020-09-07 11:5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