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查“孙小果案”一样彻查“纸面服刑案”

2020年09月04日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冯海宁

  据《半月谈》报道,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却连一天监狱都没进过,并先后入党、当选嘎查达(即村主任),甚至当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人大代表。直到2017年,有关部门对该案进行纠正,这名罪犯才为当年的行为付出代价。27年来,受害者的母亲持续反映问题,至今仍在追问真相:到底是谁放走了杀人犯?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这一案件因杀人犯一天监狱都没进过,被舆论形象地称为“纸面服刑”。其中,有太多的真相需要还原。对受害者母亲来说,不仅期待杀人犯依法受到惩处,也希望了解所有真相,让那些与“纸面服刑案”有关的责任人都受到应有的惩罚。

  按正常程序,判决生效后,罪犯应该在监狱服刑。但罪犯却以“全身水肿、尿血”为由前往就医后,他的母亲、姑父就为其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并成为担保人。如今不难看出,这是精心设计的。罪犯的母亲、姑父显然难辞其咎。

  据多名当事人回忆,该手续有数名当地时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签字。显然,杀人犯逍遥法外与这些“主要负责人”有很大关系。他们都是谁?在“纸面服刑案”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这是公众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官员廉洁和司法公正,须还原真相、依法查处。

  虽然纪检监察部门已经行动,并对一些责任人立案调查,但由于当年的保外就医手续等关键证据“不翼而飞”,追责工作难以深入推进。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关键证据,只见立案调查,不见依法追责,那么立案调查的意义也就打了折扣。关键证据究竟如何丢失,到底是谁破坏证据?

  还需要追问的是,受害者母亲27年来持续反映问题,为何到2017年才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受害者母亲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讨个说法”,却没得到想要的结果。试问,当地政法及监狱系统“水”有多深?

  此外,一个“刑满释放”人员,何以成为党员、人大代表、村主任?虽然报道大致交代了其蒙混入党的情况,但其他光环究竟是怎么得来的?哪些人在其中充当帮凶?是否全部受到查办?

  杀人犯最终为当年的行为付出代价,算是“迟来的正义”。但就整个案件和后续问题来说,还有很多正义至今没有等来。这对于74岁的受害者母亲来说,已经承受了常人无法体会的痛楚。

  当年,从严查处“孙小果案”体现出法治与正义。有关方面应该像查办“孙小果案”一样查办“纸面服刑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要像查“孙小果案”一样彻查“纸面服刑案”

2020-09-04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冯海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