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空包”诈骗先要管住帮凶

2020年09月03日 07:45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在不正规的电商平台购物,难免会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一打开快递见到真容就想退货。可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花了钱,却压根收不到货。据央视报道,江苏无锡一名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了一台手机,“花了5000块钱,等快递单号到了,我问快递公司什么时候送过来,快递公司说没有,那个是空包。”就是说,通过网络查询,该单号的物流轨迹清晰可见,可事实上这是一个虚拟的单号,因为商家根本没有发出快递,而且转眼之间也单号消失了。

  这无疑是典型的诈骗,可现实远比想象的更复杂,因为这些快递单号并非伪造,而是从正规的快递公司购买的。警方通过追踪消费者提供的快递单号,发现网上此类的空包竟然多达上亿个。仅广东和广西的两个犯罪嫌疑人,就控制2000余个兜售空包的网站,两人经手贩卖的快递单号超过了6亿条。

  上亿条的快递单号,哪怕每条只有几分钱,整个算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比起劳神费力地收送快递,快递公司贩卖快递单号的买卖不仅只赚不赔而且一本万利,可这实在是一桩见不得光的买卖。快递公司明知这些空包单号是一些网店用来刷交易量,有了虚假的交易量,自然就有虚假的好评,短时间内把网店推了上去,可最后受骗的却是广大消费者。所以说,快递公司即便不是恶意刷单的主谋,也是违规营销的网店的帮凶。

  贩卖“空包”单号的快递公司不知是否意识到,这一违规操作竟然还成为赌博公司结算赌资、转移现金的绝佳工具。使用这种手法为赌博公司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只需在电商平台注册设立大量店铺,然后给赌徒发送收取赌资的二维码,再向“空包”网站购买一个快递单号,完成一次虚假的网上购物,赌资就在网上肆意流通了。快递企业和相关人员买空卖空赚得盆满钵满,却给犯罪分子预留了空间,给社会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然而查阅《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目前并没有对此类行为的明确表述和相应处罚,《快递暂行条例》第三十四条也只是就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要求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条例的不完善,给查处此类案件带来困难。在发现的这起“空包”案中,警方只是约谈了涉案的9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内部管理,禁止再销售空包单号。

  随着快递市场的迅猛发展,新的问题必然会暴露出来。但如果快递企业认为法无禁止即可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通过贩卖快递单号谋利,已经超出了快递企业的经营许可范围。打法律擦边球,耍鸡贼的小聪明,终会尝到反被聪明误的苦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打击“空包”诈骗先要管住帮凶

2020-09-03 07:45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