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安全攻略”为何惹争议?

2020年09月02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近日,广西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发布“女生安全攻略”,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很多网友表示,这涉嫌性别歧视,对女生过于苛刻,为什么不教教男同胞如何不犯罪?

  先别急着义愤填膺。冷静下来想想,广西大学推出这份“安全攻略”的初衷并非为了约束女性,而是出于保护和关怀的心态对女性提出建议。虽说观点和表达有待商榷,但也不至于被群起而“批”之。所谓“安全攻略”,就是将自己置于潜在受害者的角度来防范风险,而非思考如何减少施害行为的发生,这完全是两码事。看到“安全攻略”却质疑“为何不去要求别人约束好自己”,无疑是混淆了“攻略”的意义,不能不说有“鸡蛋里挑骨头”之嫌。

  学校在新生入学指南中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好事,而讨论的关键,应该聚焦于学校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是否符合现实和时代需要。从“安全攻略”中争议最大的着装要求来看,对于女生衣着进行规定,尤其是规定“不要产生诱惑”,其本意应该是指“穿着暴露或会增加受害可能性”,而非如网友解读的恶意那么重,完全将女孩子受到伤害归咎于穿着暴露。

  为这份“安全攻略”“伸冤”的同时,也必须承认其中的表述确实存在一定的性别刻板印象,值得再斟酌。

  对女性着装做出规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大多数人潜意识里,还是认为女性衣着暴露让人觉得“轻浮”,可能增加受害概率。但根据联合国的相关统计数据,全球性侵发生率最高的地方,恰恰是穿着最为保守的一些国家,反观穿着大胆的欧美国家,性犯罪率相对较低。这从侧面反映出,性骚扰与衣着暴露程度并无直接关联。为学生提供改变着装的自我保护建议,容易产生误解和不利于女生的舆论导向,加剧“受害者有罪论”的社会认同感。在这种心理暗示下,一旦发生了性骚扰或者性侵害,社会舆论可能会更加倾向于指责女生的衣着或行为,让她们会觉得受到伤害是自己的错。甚至这样的羞耻感和自责感可能会让很多女生受害人选择沉默,不敢不愿站出来。相信这样的结果谁都不愿意看到。

  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注意保护好自己,出发点没有问题,但是在教育学生之前,校方自身需先学好安全教育,才能够理解安全教育的重点并把握好教育尺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生安全攻略”为何惹争议?

2020-09-02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