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狩猎需多管齐下

2020年09月02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历时近四个月,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狩猎案件。涉案人员之多、范围之广,涉及野生动物数量之大,令人触目惊心。

  保护野生动物,关乎生态环境,更关乎人类福祉。虽然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和治理,当地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在林区周边的一些村落里,依然有靠山吃山的传统。受利益驱使,非法捕杀售卖野生动物的案件仍时有发生。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观念的转变极为重要。虽然经过此次疫情,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更强了,但社会上还有一些人将食用野味或使用野生动物制品当作社会地位的象征,导致有人铤而走险获取不义之财。只有真正堵住下游的交易环节尤其是消费环节,上游的猎捕环节自然就会减少。对此,要继续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推动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让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外部执法方面,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执法检查、更加严厉的打击措施和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从捕、销、购、食等多方面进行严格追查和管理,让投机分子和顶风作案者再无机可乘。针对监管和执法漏洞,不妨建立统一的部门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整合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权;在野生动物贸易管理方面,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确保管理执法效率。在事后保护方面,可以多加利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制度:对滥食和非法交易等行为,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政府监管不力的,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从而使法律长出“牙齿”。

  生态兴则文明兴。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任重道远,需要多管齐下,只有充分动员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从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出发,才能从源头上摒除陋习,消除野生动物保护的隐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打击非法狩猎需多管齐下

2020-09-02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