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过寿何错之有,网络暴力何时消停

2020年09月01日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8月29日上午,山西临汾市襄汾县一饭店发生坍塌,夺走了29条生命。据红星新闻报道,事发当天,一李姓老人在饭店举办寿宴,因为在院子里听戏,侥幸逃过一劫,而包括李姓老人老伴在内的多名亲友都不幸遇难。

  许多网友纷纷对李大爷的不幸遭遇表达同情。然而,也有一些人对这位痛失亲人的老人横加指责,比如,“如果老人不叫这29人,这29人也不会死”“明明是这老人的错,如果这老人不去过生日不就没有这回事了吗?”

  这样的指责充满了恶意。29人不幸罹难,确令人痛惜,但责任并不在老人,他也是受害者。饭店的坍塌,并不会因为老人的不同选择而改变,当天就算老人不去饭店祝寿,饭店也会坍塌,只不过遭遇不幸的是其他的顾客而已。

  一天之内痛失多名亲友,从“天堂”跌到“地狱”,已倍受打击,还要遭此刻薄责备,是不是非常无辜?

  要说责任,这家饭店的经营者首先难逃其责。据媒体报道,涉事饭店可能是违建,十多年来曾加盖、扩建五六次。如果情况属实,这就不是一起普通的意外,而是一起性质严重的安全事故。所以,最该责问的是饭店为什么说塌就塌,十多年间多次加盖、扩建,程序上合规合法吗?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这种极端的言行相比而言还是少数,但因为它们足够“刺眼”,足够吸人眼球,总是让人看到之后如鲠在咽。

  这些年,随着社交网络的日益发达,类似情况出现不少。比如,一些人为了博取关注,就歪曲事实,明明是妈妈拉着两个女儿去医院拿药,却被说成是“姐姐不惜与丈夫离婚也要抚养去世弟弟的孩子”的“励志悲剧”;比如,孩子丢失,有人不关心亲属的悲痛,而是“深挖”孩子父母的所谓感情细节,试图寻找到所谓阴谋,最后逼得孩子的家人在承受悲痛的同时,不得不出来自证清白。

  同样的,在这起惨剧中,除了上述无端指责老人不是的言论之外,还有一些自媒体不顾老人的悲痛,对老人“穷追猛打”,不断在老人的伤口处撒盐。

  老人本想办喜事却办成了丧事,相信有关部门会对事故责任深究到底,给受害者一个交代。那些说风凉话的,尤其对老人无端指责和咒骂的,也劝你们将心比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老人过寿何错之有,网络暴力何时消停

2020-09-01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