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京腾百”能成商标吗?

2020年09月01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看到“阿京腾百”这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这四个字乍一看没什么毛病,仔细一看却是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的首字。在监测到他人公司全类别注册“阿京腾百”商标之后,四家公司联合委托代理公司对45件“阿京腾百”商标向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8月25日,历时18个月,异议结果终于出炉,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阿京腾百”商标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

  据报道,裁决不予注册的原因为“在如今的互联网社会环境下,这家公司故意利用四家知名公司声誉的行为有损于市场公共秩序,具有明显的傍名牌搭便车意图,易产生不良影响”。不过这家公司并不这么认为,负责人反而表示“阿京腾百”想表达的含义大概是“阿,今天腾飞”,这实在是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此类蹭大公司的恶意申请是商标注册申请中的顽疾,近年来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针对这些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许多企业都选择了防御性策略,如大白兔注册了小白兔,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老干妈更是将老干娘、老干爸、干儿子、干女儿、老姨妈等商标悉数收入囊中。但即便如此,仍然防不胜防,比如,类似“阿京腾百”这样“剪刀手”的事情其实已发生过很多次,其中也有顺利注册的例子,如京淘亚马、淘拼京猫等。

  针对恶意抢注商标现象,单靠企业防御不是长远之计,还须从制度方面加以防范。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异常申请行为重点监控,严格审核;对明显损害他人权利的申请进行阻断和拒绝,对于存在较严重恶意申请倾向的主体,将进行明确警示,防止商标商誉被他人滥用、丑化或搭便车。

  商标注册是来用的,而不是用来炒的。靠投机取巧获得吸引眼球的商标,确实“又快又省”。但此举不仅伤害了被蹭的公司,也降低了商家自身的声誉,得不偿失。对想蹭热度的公司来说,不如多费点心思在公司经营上,少打些擦边球,少一些钻营取巧,如此才能实打实地提高品牌竞争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阿京腾百”能成商标吗?

2020-09-01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