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2020年09月01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2020年1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赋予了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新的使命担当,为济南谋划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准确把握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使命

  “龙头作用”“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重大举措。济南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济南定位、明确济南目标、扛起济南责任。充分认识黄河对济南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用好用足黄河资源,既要面向大海,也要拥抱黄河,做好陆海统筹这篇大文章,为济南发展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拓展空间。深刻把握并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加快发展中破解难题、实现转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让济南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深刻把握发挥龙头作用的新使命,不断提高经济首位度、增强发展协调性、提升城市承载力,成为全流域高端产业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吸纳集聚更多的产业和人口资源,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努力在黄河流域率先蹚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深刻把握带动引领城市群发展的新任务,积极顺应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带动引领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融合发展,带动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战略合作、协同发展。

   2.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济南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实施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工作要求,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划定济南路线图。在“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打造“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东拓”要实现“东强”,即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推促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西进”要实现“西兴”,即加快推动西部提升振兴,充分发挥交通枢纽、高校集聚优势,加快吸纳发展要素,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医养健康、会展经济、文化艺术、特色农业,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形成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增长极;“南控”要实现“南美”,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更大力度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做好显山露水、保泉增绿的文章,保护好城市“绿肺”和泉城“水塔”,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北跨”要实现“北起”,即推动北部建设全面起势,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契机,强力推动“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实现“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黄河北岸主城区;“中疏”要实现“中优”,即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魅力。

  3.以打造“五个济南”为抓手,全面提升济南的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流域带动力

  建设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是提高济南综合竞争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具体路径,是增强区域辐射力、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现实需要,是扩大流域带动力、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打造科创济南,建设创新引领活力迸发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2035年,建成国内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高标准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发挥好山东产研院、山东高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培育打造“山大系”“第一医大系”等品牌;加快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发挥人力资本产业园和“人才有价”平台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打造智造济南,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首位,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到2035年,培育发展5个以上千亿级前沿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城市。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

  打造文化济南,建设“山水圣人”中华文化高地。大力实施先进文化引领、文化特色树立、文化符号增强、文化设施建设、文明程度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工程,全面提高济南文化软实力,到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铸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重视文化传承创新,以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龙头城市为抓手,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泉城特色文化;落实文化惠民要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打造生态济南,构建“南山北水”格局下的生态共同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济南“南山北水”城市特点,以黄河和泰山两大生态系统为骨架,形成“融河拥山”大都市发展框架和“山泉湖河城”全要素统筹协调的城市空间格局,到2035年,全面建立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守住“保”的底线,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为主线,完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确保泉水持续喷涌。抓好“治”的工作,加强综合防治,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让济南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下足“建”的功夫,建设千条生态廊道、万里绿道网和城市山体公园系统,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打造康养济南,建设高端引领、全球知名的国际康养名城。统筹布局医学、医养、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全力打造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国际医养健康目的地,到2035年,构建形成覆盖全体市民的“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成高端引领、全球知名的国际康养名城。

   4.聚力突破关键问题,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济南市当前重点抓好生态保护、黄河安澜、先行区建设、文化传承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将沿黄生态保护与全市国土绿化、污染防治、湿地修复等统筹考虑、一体推进,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将黄河转化为联动城市的生态纽带。

  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探索建立适应极端洪灾的韧性城镇、韧性滩(社)区等安全韧性空间,全面启动“数据黄河”工程,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灾害应急救援能力、黄河岸线综合治理能力,为黄河安澜提供坚实支撑。

  突出抓好先行区建设。高标准修订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加快跨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政、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先行区布局,把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样板、未来新城,成为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核心示范区。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做好黄河文化挖掘阐发,加快建设济南黄河历史文化博物馆,高水平举办黄河文化论坛,加强与沿黄省市的文化协作,打造世界级文化交流平台和黄河文化国际体验示范区,当好黄河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使者。

  (作者:中共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2020-09-01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济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