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意味着接受平庸依然怀抱期待

2020年08月28日 0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庄四福

  处于30-40岁之间的一代,早就告别了青春期和校园,但依然是社会认知里的“年轻人”,有人为自己的代际定位感到尴尬,有人自嘲是“社畜”。

  他们在职场寻求上升空间,在家哺育稚子、赡养老人,是城市早晚高峰车流里挪动的小点、是摩天大楼里的小螺丝钉。

  我也就是这批“准中年人”的一员,仿佛是波浪之间的泡沫,一个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从小学开始,我都是属于“中游荡荡胜若天堂”,小康之家也未曾给我太多的拼搏努力的压力。学生时代的我就是一个闲白儿,也不能说不努力,也不能说很努力。好在运气不太差,我中考发挥还行,进入了本地的一所重点高中。我的高中同学都是各个学校上来的尖子生,于是高中三年愈发没有自信,做了三年“差不多”小姐,在人生的第一个冲刺关口——高考,我掉了链子。其实,这种吊儿郎当的结局可以预见:年级倒数第10名,以2分之差无缘二本投档线。于是,我就安心二线城市家乡的一所口碑较好的三本院校就读了。

  毕业之前,我的父母还是本着“学识宝贵,书要多读”的心态,提供了两个选择:给我买辆车参加工作,或是去国外念个研究生。大学期间,我探访过考取985、211高校的同学,蹭了几节妙趣横生的专业课,深觉在一所好大学,课程和师资的平均水准绝对优于我的母校。出于“同辈压力”,在求职的门槛上,我感到深深的自卑,有一种迫切想要再加把油的感觉。于是,我选择了后者,用一年半时间获得了基础版“海归镀金套餐”。

  毕业回国之后,我进入家乡一家本地企业工作。在周围人眼里,这是一个四平八稳的人生——回到家乡留在父母身边,有一个高中同学发展成的男朋友。

  30岁的我,已经跟这个男朋友结了婚,还没有小孩,托爸妈的福,有房无贷,养了一只傻里傻气的猫,每年会计划几次长途短途的旅行。对于目前的生活,自己也没有理由不满意。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觉得这种四平八稳是理所应当的。

  但是,在我25-30岁的这段时间,和许多刚工作五六年的年轻人一样,有自以为老天降临运气的时刻,也有当时觉得很难跨越的“危机”。

  我本科、研究生学的专业跟工作完全不对口,然而,自己并不觉得5年半的时间白费了,大学生活是一生中唯一“独处”的宝贵经历。工作以后,我遇到了很负责、耐心的前辈,也遇到精致利己的同事,虽然半路出家,也渐渐地能够独当一面。跟男朋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分分合合,现在反倒不吵架也不冷战了,不再尝试去改变对方。我觉得,幸福就是有多大的胃口就吃多少饭。

  在小城生活,繁华是有限的,收入是有限的,可能性也是有限的。我的精神内核可能从头到尾都没有变化,依旧是“中游荡荡胜若天堂”。对于大城市并不向往,对于成大事和赚大钱也没有渴望,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赚得少就省着花。在我看来,成熟的过程就是给人生做减法,化繁为简,没那么容易受到消费主义的迷惑,也没有那么买贩卖焦虑的账了。

  除去鸡零狗碎的现实外,培养一点爱好是种很好的“逃生通道”。爱好仿佛是精神出口,如果这个精神出口能让自己有一些额外提升,那是再好不过了。对我而言,这个出口就是多去看看这世界,在地球的另一个角落,人们过着怎样跟我们相似或迥异的生活,去探访奇奇怪怪的自然景观以及人文风俗,也可能是路上一段神奇却美妙的际遇,去感受世界纷繁,自身渺小。

  现在的我深信几个道理:这个世界没有捷径可以走,得到和失去都是等价交换,起起落落是人生常态。理解这几点之后,我就能够保持比较淡定和坦然的人生态度了。拖延症虽然依旧有,但是慢慢自愈了;不惧怕疼痛,逐渐变得勇敢,会去正面迎接击打生活的直线球了;更加外向和包容,能够和更多不同类型的人交流了,也尝试并喜欢上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食物。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到底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能够接受自己平庸的事实,并且仍旧对生活抱有期待,认清生活的平淡本质,并且接受平淡的幸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成熟意味着接受平庸依然怀抱期待

2020-08-28 0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庄四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