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场收“官方插队费”不公平

2020年08月26日 07:05   来源:工人日报   老鹰

  新闻——

  据《北京青年报》8月24日报道,近日有市民发现北京欢乐谷针对景区内部分排队人数较多的热门项目,推出了一项“快速通道”服务。该服务单次收费50元,随到随玩。但记者调查发现,园方多名工作人员对“快速通道”服务的说法各不相同。对这种“官方插队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园方会按照游客参与率及乘坐率,对“快速通道”票数进行限售;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相关服务并不限售,购买服务后可不用排队直接参与项目,且走专属通道不会被正常排队的人看到。

  虽说购买“快速通道”服务的选择权在游客自己,且差异化服务是一种常见的市场现象。但上述园方收取“插队费”的过程不透明,缺少制度性约束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除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外,更不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旅游市场来说,越公平越透明越有利于做大“蛋糕”。而园方收取“插队费”,对游客既不公平也不透明。比如园方工作人员称,“走专属通道,并不会被正常排队的人看到”,这说明园方早已意识到“快速通道”服务损害了正常排队人的公平交易权,同时也说明这不是一种光明正大的服务,或者说是不光彩的服务。

  “后疫情时代”,被抑制了几个月的旅游业亟待复苏。要想让旅游业加快复苏,应清除一切不公平、不透明的潜规则。虽然园方收取“插队费”可增加收入、缓解经营压力,但这种做法极有可能影响多数游客的心情和旅游热情。景区应该学会算“大账”。

  园方收取“插队费”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热门项目前排队人数过多,不利于游客旅游体验。其实,不妨深化旅游预约制,将预约制推及具体的游乐设施和项目,用项目预约制取代“官方插队费”。这样做首先能避免游客在热门项目上排队时间过长,有助于提升游客体验;其次,能降低游客排队导致的景区管理成本;其三,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之前,有利于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

  今年出于防疫需要,“无预约不旅游”成为旅游业的普遍规则。但这种预约制一般都是预约景区门票,而不是预约具体项目。让旅游预约制向景区内的具体景点、具体项目普及,在技术上应该不难做到。如果项目预约制能够推行,那么热门项目排队过长的情况就可避免,所谓“快速通道费”也就没必要了。

  “快速通道费”千万别异化成“插队经济”,进而影响景区的正常发展和秩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游乐场收“官方插队费”不公平

2020-08-26 07:05 来源:工人日报 老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