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奖”是对懒政惰政的警示

2020年08月25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上台领奖时,往往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

  据报道,早在2016年1月份,江苏省泰州市就设立了“蜗牛奖”,以此治理干部不作为和慢作为。之后,浙江省嵊州市、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等相继设立了“蜗牛奖”。

  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从表面上看,工作效率低并没有犯什么大错,但在这种低效率乃至消极应对工作中,群众诉求被怠慢、公共事务一再被耽搁,这就可能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群众获得感。

  对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公职人员颁发“蜗牛奖”,是对懒政惰政的警示,以起到反面典型的作用,促进相关问题及时解决。而且,按照一些颁发“蜗牛奖”地方的规定,如果工作中存在的错误不能得到及时改正,下一次就是“亮红牌退场”。也就是说,颁发“蜗牛奖”实际是给“蜗牛”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否则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蜗牛奖”有助于鞭策公职人员努力上进,提高工作效率,恪尽职守,加倍努力。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民众诉求方面,要及时办理,认真解决,不能打马虎眼,更不能推诿塞责。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设立“蜗牛奖”的目的不是盲目追求表面工作效率,而必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做到增效与提质不偏废,进而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这需要各地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激励问责的相关制度,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形成强大合力,激活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蜗牛奖”是对懒政惰政的警示

2020-08-25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