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吃播:真吃无聊假吃可恨

2020年08月18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近日有好些与“吃”相关的新闻。其中一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向消费者发出倡议,向餐饮浪费说“不”。还有一则是媒体对“大胃王”吃播乱象的调查,记者发现,有些“大胃王”吃播通过假吃、催吐来吸粉,不过借助拼接镜头让网友信以为真罢了。

  将这两则新闻摆在一起,立马就能看出“大胃王”吃播的两大本质。一是浪费。某位身材瘦小的女生一口气吃下十碗凉皮、十碟手擀面外加十盘炒面;然而,路人从另一角度拍摄的画面却显示这名女主播佯装吃下食物后,随即吐入身下的垃圾桶中,甚至最后将盘内的饭直接倒入垃圾桶。

  二是欺骗。有些“大胃王”为了收割流量,夸大宣传饭量欺骗粉丝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更可恨的是,某些“大胃王”还骗上加骗,称自己吃不胖是因为有身材管理秘诀,而所谓的身体管理秘诀竟是向网友推销减肥药。

  可能有人会反驳说,有些“大胃王”是真材实料的。但看看这些“大胃王”的遭遇:因为要自己承担食物的费用,有些人为此而背上数十万的债务;因为每次都“实打实吃完”,有些人为此体重暴增,甚至还有人因为暴饮暴食而不治身亡……如此摧残自己,何苦?

  所谓“大胃王”吃播显然是吃播界长出的一棵“歪脖子树”。好在已经有多方力量开始对这棵“歪脖子树”的枝干加以矫正。自从媒体点名批评多为假吃、催吐的主播浪费粮食后,众多“大胃王”吃播开始删除或屏蔽原先展现“丰功伟绩”的视频。众多短视频平台亦开始对此类直播加强审核。

  不过,要根治这棵“歪脖子树”,还需要净化其生长的土壤。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广大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杜绝浪费,其实就是净化土壤的一种努力。除此之外,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另一则与“吃”相关的新闻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据报道,重庆一景区的自助餐厅厉行节约,并为此出台“细则”:食客若造成浪费,有“惩罚”——盘中剩余菜品超过50克,加收10元/人的费用。其实,这种惩罚性措施并非什么新鲜事。新加坡亦有类似规定,谁浪费就罚谁,这也是在该国甚少看到浪费粮食现象的原因之一。所以,要净化浪费粮食的土壤,不妨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如此,才能让杜绝浪费逐渐成为习惯,进而内化为自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暴食吃播:真吃无聊假吃可恨

2020-08-18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