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被停评卷,“作文评卷”才开始

2020年08月14日 10:4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8月13日消息,日前,网上流传今年我省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引发网民热议。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九款的规定,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经研究决定:停止陈建新老师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

  浙江省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舆论广泛争议,褒贬不一,见仁见智,这篇备受争议的晦涩的高考满分作文,牵出了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长的陈建新老师,正是陈建新成就了这篇高考满分作文,也是他将这篇作文发布在刊物上。所以,如果没有他的“擅自发布”,这样的争议就不会有,陈建新被人质疑的其他问题,也不会暴露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还应该“感谢”陈建新在刊物上发布了这篇作文。

  但陈建新被停止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理由正是他“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陈建新的做法违背了相关规定,受到相应处分合乎规定,但公众质疑陈建新的并不在他“擅自发布”了这篇高考满分作文,而是他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长,却一直在出书授课,在以教授作文技巧牟取名利,这就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长,评判作文不应该有个人偏好,而他传授作文技巧,并将由他主导评选出的高考满分作文擅自发布出来,都容易给人一个导向,要人按照他对好作文的评判标准作文。

  身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长,掌握全省高考作文的“生杀大权”,就更应该避嫌,避免将自己的“生杀大权”变成自肥的工具。就算要出书,要授课,也应该在离开这个岗位之后,就像现在,停止了他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他再去出书、授课,才会是“清白”的。现在他被停止评卷,更希望能够调查清楚舆论质疑的他的其他问题,看他是否利用自己的“作文组长”身份牟利。

  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对作文优劣的评判本就容易见仁见智,这就给了掌握评判权力的人以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从《生活在树上》这起事件中,暴露了高考作文评判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如何防范评委以权牟私,带有个人偏好“乱打分”?这些才是更应该正视的问题。

  所以,陈建新被停止评卷,不应该是这起事件的结束,而应该是一个开始。要对“作文评卷”进行“评卷”,对高考作文评卷,进行重新审视。

  陈建新因擅自发布高考满分作文而得咎,反倒更应让人反思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要能推动信息公开。不能从陈建新事件中“变乖”,变得“捂盖子”,这只会给少数“掌权者”暗箱操作、权力自肥的机会;而应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引入社会监督,这样才能推动高考作文评判更加公平公正,进而有利于高考公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陈建新被停评卷,“作文评卷”才开始

2020-08-14 10:4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