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市场加剧震荡

2020年08月14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裕和避险情绪综合推动下,全球投资者对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不断上升。尽管短期金价大幅下跌,黄金依然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出色。展望后市,国际投资者认为黄金市场后续将高度依赖经济复苏路径。

  近日,全球金价巨幅震荡引发了投资者密切关注。伦敦金银市场数据显示,8月6日金价达到2067.15美元/盎司的高点,较年初增长了35.36%。随后国际金价快速下跌,至8月11日下降至1935.65美元/盎司,跌幅高达6.36%,为7年来最大跌幅。

  分析认为,短期金价大幅下跌受到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一是俄罗斯宣布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因疫情产生的紧张情绪和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二是美国7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升幅,美国政府也在寻求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元形成了支撑、对金价形成了压力。三是美国政府降低资本利得税提议和宏观数据综合支撑了美国国内资产价格,尤其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创6月份以来最大升幅,降低了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意愿。此外,投资者逢高抛售后的“羊群效应”也是造成金价加速下跌的原因之一。

  然而,即使考虑到近期价格快速下跌,黄金依然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十分出色。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今年上半年上涨了16.8%,大幅跑赢了同期全球所有其他主要资产。

  事实上,在过去数年中,黄金在整体上一直呈现出积极走势,全球疫情进一步凸显了黄金作为风险对冲资产的特点,提升了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配置需要。黄金价格快速上行主要受到如下因素的支撑。

  首先,疫情给宏观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虽然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多数国家疫情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快速复苏的概率大幅下降。投资者被迫迎接更为漫长和曲折的经济复苏之路。不确定性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对冲风险资产配置的需求,也成为提升金价的重要支撑之一。

  其次,资金成本较低和货币环境宽松。各主要经济体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不断降低基准利率并配合采取量化宽松和非传统金融政策。虽然大量的流动性注入至今并未造成明显的通货膨胀迹象,但投资者对未来通胀高企和货币贬值的担忧不断加剧,进一步推升了其对黄金保值属性的认可。

  不容忽视的是,担心未来出现新一轮危机是投资者不断增持黄金的又一重要原因。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长期利率过低的态势会不断加剧结构性扭曲,导致经济存在“脱实向虚”趋势。全球主要股市单边向上态势能够走多远?疫情之下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相悖态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这些问题都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下一轮资本市场回调甚至金融危机将更为剧烈的预期之下,黄金的风险对冲属性成为越来越多长期投资者增持黄金的重要原因。

  因此,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裕和避险情绪综合推动下,全球投资者对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不断上升。贝莱德旗下安硕黄金ETF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其黄金持有量已经达到499.76吨。从年初至今,该ETF回报率已经达到28.78%。

  此外,从供需层面来看,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市场消费需求为2076吨,较2019年同期下降6%。其中,全球金饰品需求骤降46%。与此同时,全球黄金投资总需求却同比上涨了90%。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导致了黄金市场供应链中断。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总体供应量同比下降6%至2192吨。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金市场消费需求下降对金价造成的压力。

  展望后市,国际投资者认为黄金市场后续将高度依赖经济复苏路径。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预期正从快速V形反弹转变为缓慢U形反弹,甚至可能因为疫情反复而遭受多次冲击。在此预期下,疫情可能会对资产配置产生持续性影响,也将继续强化黄金作为战略资产的作用。高风险、低机会成本和积极的价格势能将共同支撑黄金投资,并抵消经济收缩引发的黄金消费疲软。

  花旗认为,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相对较低的利率环境、创纪录的ETF资金流入和投资者不断增加黄金资产配置都将进一步推升黄金价格。流动性充裕和低利率在提振风险资产偏好的同时,也将提振黄金价格。因此,花旗预测认为,基准场景下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价格将在未来6个月至9个月内维持上行趋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球黄金市场加剧震荡

2020-08-14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