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要鲜明 措施要落实

2020年08月14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这句看似口语化的表述,近日被写进了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一份通知中。这份通知提出,要以鲜明态度,持续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通知刚一公布,就引起网友热议点赞,被称为“硬核表态”。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不可谓不高,但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堵点”“痛点”依然存在于一些地方。造成企业办事难、融资难等问题的原因,归根到底是政策措施落实难。

  落实难大致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有的政策措施本身可操作性不强,不具备落地条件。比如,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资时罔顾实际空口许愿,企业拿着文件找不到办理部门,成为不切实际的空头支票,导致轻诺寡信,企业利益不仅没有得到保障,反而伤害了政府公信力。

  二是有的地方和部门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贯彻会议,缺乏落实政策的真诚态度和具体措施,要么推诿扯皮,要么大而化之,使上级政策中的“真金白银”变成了画在纸上的大饼。

  “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非常重要,可一旦缺少务实真诚的落实态度,政策红利就难以释放,企业就难有获得感。甘肃此次将口语化的鲜明态度写进省政府文件,从公文本身的文风看,是一种创新;从解决问题的实效看,也树立了一种求真务实的导向。如果实践中能够以这样的鲜明态度和积极作为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务,那些“真金白银”的助企政策措施必定能得到有效落实,企业纾困、发展、壮大等统统不是难事。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结果最有说服力。“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这短短十几个字既表明了落实态度,也提出了评价标准。期待甘肃省能够落实好这个通知,也期待其他地方有所借鉴、有所行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态度要鲜明 措施要落实

2020-08-14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