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精神诠释生命至上理念

2020年08月14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入汛以来,在洪水侵袭下,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竭尽全力挽救生命。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

  今年汛期,全国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100多条河流出现超保水位,不少河流出现超历史水位,南方一些地区遭遇了较大洪灾。

  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汛”而动。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竭尽全力挽救生命;在大堤上,他们众志成城,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抗洪水的“铜墙铁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英雄的身影。

  抗洪精神薪火相传。人们不曾忘记,在1998年那场特大洪灾中,形成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22年过去了,这种抗洪精神不仅没有因为时间的消磨而褪色,反而愈加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洪水不退,我不离堤!”1998年洪水时,时任九江市新港镇江矶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申桃曾在抗洪时许下这样的诺言。如今,62岁的他和儿子一起,再次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当中。

  “50后”勇往直前,“95后”“00后”也不甘示弱。空降兵战士黄佳宁20岁生日是在防洪大堤上度过的。今年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洪水早日退去”;年仅18岁的小伙子周宇亮,刚下考场又上“战场”,成为武汉市一名防汛志愿者……这些昨日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家的脊梁。他们挑起了时代的重任,也让伟大的抗洪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抗洪精神诠释生命至上理念。今年入汛以来,在洪水侵袭下,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和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怕劳累、连续作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成为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

  抗洪精神凝聚强大合力。“橄榄绿”“火焰蓝”“志愿橙”,无论身穿什么样的衣服,不管来自什么地区、部门、组织,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英雄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是在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越是冲在最前。他们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凝聚成抗击洪水的强大合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付出了最大努力。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当前,随着雨带北抬,我国南方灾情得到缓解,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了防汛关键期。防汛救灾尚未到可以喘气歇脚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要提高警惕、再接再厉,绝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发扬抗洪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守护人民安全,确保江河安澜、社会稳定,在防汛救灾大考中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抗洪精神诠释生命至上理念

2020-08-14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