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硬核”录取通知书背后的精神

2020年08月13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付彪

  8月11日下午,宁波学子竺琪杰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招生组副组长戴高乐手中接过全省首封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张黑胶光盘,光盘上刻录的是国科大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它们是由“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据了解,国科大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仅录取300余人。(8月12日《宁波日报》)

  国科大培养的是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能成为国科大的学子无疑是一种荣耀,同时意味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相比以往样式简单的录取通知书,这两年国科大和全国部分高校一样,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和制作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尤其是把前沿科技融入其中,更彰显了国科大致力培养国家科技人才的使命。

  显然,录取通知书附送“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是让新生感受到国家科技进步的脚步和创新使命的召唤,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保持对科学的探索与好奇,精进学业。正如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致2020级本科生新生的信》中所说:希望学生能在这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紧随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

  据悉,去年国科大将一枚“龙芯3号”处理器芯片嵌入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也引起网友热议。国科大在寄语中表示:“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希望同学们透过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的确,对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我们应读懂“硬核”录取通知书背后的“精神”所在。

  在2020这个特殊年份,不少高校设计和送出的录取通知书,都体现了这样的良好愿望和育人导向。比如,南开大学的通知书一度冲上热搜榜首,竟送了两粒莲花种子,代表学校的2个期望: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清华大学随通知书寄出的有校长的赠书《乡土中国》和一封信,寄语新生“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

  有高校精心设计录取通知书,也有高校发放的通知书朴实无华,但并不意味着后者就缺乏对新生的关心。比如,陕西师范大学坚持十多年,邀请全校老教授为每一名新生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就是以一种庄重和具仪式感的方式让新生们知道,学校珍视和重视他们,并对他们寄予着厚望。这份用心和精神温暖了每一名新生,也提升了这所高校的知名度。

  可见,录取通知书拼“颜值”更需讲“内涵”,包括舆论点赞的一些录取通知书,并不在于其形式,也不在于其物质价值,而在于高校对新生教育的良苦用心。如此“核心”,方为“硬核”,方能彰显一所高校精神的高度、灵魂的深度,让新生感受到心灵的震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读懂“硬核”录取通知书背后的精神

2020-08-13 13:35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