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有待严肃回应

2020年08月12日 07:22   来源:红网   黄齐超

  今年浙江一篇题目为《生活在树上》的高考作文引发关注。虽然有阅卷老师判了35分,但作文阅卷组长陈建新力排非议,坚持给了60分满分。作文披露之后,有人叫好,有人质疑。这一风波尚未完全平息,陈建新再次陷入风口浪尖。

  8月9日,有网友晒出“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阅卷组长”陈建新主编的高考作文书正在销售,并指出,“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恐有不妥。对此,陈建新回应,“不知道此事”,随即挂断了电话。(8月10日 澎湃新闻)

  如此态度,让人纳闷。若是“不知道此事”,恐怕就是遭遇别人冒名出书了,那么,媒体的来电应该是好事一桩,可以借机澄清并辟谣打假,何必要匆匆挂断电话呢?

  此事尚待确认核实。不过,就算没有出版高考作文书,但陈组长四处举办高考作文讲座,这倒是实锤——去年4月,就有媒体爆料: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多位高考阅卷名师,制作了《高考作文密训课》系列付费课程,并上线至小鹅通知识付费店铺和分销市场,课程的主讲人之一即为陈建新。此事,有视频为证。

  必须看到,作为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的大组长,陈建新的身份是极为特殊的。他在高考作文评分和评分存在争议时,可谓一言九鼎。在这个关乎公共利益的岗位上,阅卷组长不应该张扬自己的身份,更有必要做到严格保密。因为,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公权私用”“私相授受”,进而保障考生的利益与考试公平。

  公开自己的身份,四处举办付费讲座课程,这种做法很容易让人怀疑,“阅卷组长”在将自己的特殊权力与资源进行“变现”;这种只对部分学生开放的“密训”,更有影响考试公平的重大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从教育层面来说,类似的高考作文讲座课程,也是极有必要质疑一番的。因为,它们大多是奔着商业利益而去,注重的是“短线作战”而非“长期培养”。主讲人所教给学生的,很可能只是投机取巧式的应试技能,于学生的写作成长并无较大裨益,有悖于教育规律。

  高考作文的重要性,每个高三考生都懂。高考,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它几乎是人生的分水岭。正因此,维护高考的公平性极为重要。事已至此, 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跟进,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合理应对。陈组长“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之事,有待严肃回应,不能以一句“不知道”而匆匆收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有待严肃回应

2020-08-12 07:22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