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2020年08月1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前沿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殷殷期望、谆谆嘱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关系,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我们党也一直热情鼓励和坚定支持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增多,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阴霾不散,世界格局处于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阻力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新的作为建立新的功勋。

  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更需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党将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希望”,回应了“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的时代课题。树立远大理想,就能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热爱伟大祖国,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担当时代责任,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勇于砥砺奋斗,才能扬起人生风帆、完成历史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消除“本领恐慌”;锤炼品德修为,才能明了人生真谛,把准事业方向,实现生命价值。新时代中国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真情投入、顽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就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六点希望”为青年成长提供了遵循,也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遵循。为此,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就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以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引导广大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历史业绩;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学习紧迫感,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有高度、有品位的人生境界。

  青年工作者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更好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这就需要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去,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真心实意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着力创新活动方式,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要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把为青年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青年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积极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对青年的激励,也是对青年工作者的期许。我们务必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倾听青年心声,关心青年疾苦,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尽力为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生活幸福提供良好环境,引领广大青年“击鼓催征稳驭舟”,坚定理想信念,激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与时代共同奔跑,用奋斗定义人生,做为国奉献、发光发热、无愧此生的追梦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丁 宏 刘 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2020-08-11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