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门票免费 提升旅游业附加值

2020年08月10日 08:28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8月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组织举办“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即从今年8月8日持续到12月31日(包括“十一”黄金周),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游客,经实名预约,现场测温、扫健康码后,均可免门票进入湖北省A级景区(不含景区内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费用)。(8月8日《湖北日报》)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方式之一。同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还给各地带来丰厚的收入。因此,近些年来,旅游业日益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各地旅游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为稳定旅游市场,提振地方经济发展,此次湖北将全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通过“湖北文旅之声”或“湖北日报”“湖北发布”“长江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国广大游客免门票预约游览。

  这一举措,当然值得肯定。近几年来大量事实也充分证明:旅游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表示,景区在门票价格上做出最大让步——实行免费,其实是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的一项具体措施。门票免费,势必会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还能够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

  但是,景区门票免收了,不能够以牺牲消费品质为代价,特别是不能够以服务要素的短缺为代价。也就是说,要把“免门票游景区”这件好事办得更好,关键是要确保景区服务不打折或者更优,否则就可能事倍功半或事与愿违。

  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及旅游业经营管理者改变观念,扩大公共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来保证国民的旅游便利;同时,需要我们加强旅游业“软件”建设,充分挖掘旅游文化创新,努力做好做足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大文章,提升旅游业附加值。真心期待湖北这次“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能给民众更好的消费体验——门票免费、服务不打折。让广大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湖北全省门票免费 提升旅游业附加值

2020-08-10 08:28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