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2020年08月10日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谢迪斌

  今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时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借以勉励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同时寄语全国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不畏困难,勇敢前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源自南朝宋范晔《后汉书·虞诩传》,原句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原文含义很清晰,说的是一个人确立远大志向,而不是着眼于简单庸常的事务,只有确立远大志向,人生才会有不竭奋斗的动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培养不怕困难精神,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在实现人生目标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每年7月是高校学生的毕业就业季,是数百万莘莘学子的人生新起点,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工作,是高校毕业生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提出的要求和指引,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如何思考人生、选择目标、实施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前进的道路崎岖,就是告诫广大高校毕业生要立下“不易之志”,只有立下不易之志,才能成就事业,实现价值;要做克难之事,只有做克难之事,才能在人生道路上阔步前进,直至胜利。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2020-08-10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谢迪斌
查看余下全文